×

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教育部心血管重塑相关疾病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旨在建立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做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加快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组织实施,北京市教委决定对一部分市属高校开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组建工作,由北京市财政局支付专项经费进行资助。

我院高度重视,整合全院资源。首都医科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以北京安贞医院为核心,在整合首医心血管科研和临床优势的基础上,协同多家或多个相关领域的单位和个人,以心血管重大疾病防

治研究为基础,建立协同创新组织。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军事2012年10月正式申报北京市教委科研基地建设——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经过有关部门、地方推荐,形式审查,实力评估等环节,顺利通过初审。2013年3月参加了由北京市财政局组织的答辩,成功通过了专家们的综合评审。2013年7月12日,北京市财政局下达京财教育指[2013]709号文件,科研基地建设——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经费预算1000万元人民币正式获批。

每年滚动支持经费1000万元,为申报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对于提高安贞医院乃至北京市心血管领域的科研水平,加强优势学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和科研平台,不仅可获得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及产品,而且能促进相关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研究

生培养基地的建设。通过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使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实现项目、人才和平台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最终提升安贞医院的科研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