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6.jpg

膀胱软组织肉瘤合并腹主动脉瘤患者获得治疗

作者:韩毅力 来源:泌尿外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周先生是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检查发现膀胱内巨大占位,辗转多家知名医院,均未收治,原因是患者同时合并腹主动脉瘤,手术风险高。周先生通过多方打听,来安贞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入院后,经详细检查,患者除了近7cm的膀胱内占位,腹主动脉瘤直径也较大,近6cm,存在破裂风险。请麻醉科、血管外科等手术相关科室会诊,共同制定了手术方案,考虑先行血管外科腹主动脉支架植入,后行膀胱肿瘤治疗。

先行血管支架植入,术后抗血小板会增加手术出血风险。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关键在于术后药物的桥接。所幸该患者腹主动脉支架术后抗凝药物影响较小。一周后,患者在全麻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在泌尿外科和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术后很快恢复出院。术后病理显示膀胱软组织肉瘤,是一种罕见的膀胱肿瘤类型。

近年来,泌尿外科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合并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泌尿外科疾病治疗。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一类患者越来越多,泌尿外科迎难而上,为这类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积极推行整体治疗理念,参与到患者的全程管理中去,尤其是肿瘤患者,为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