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控烟知识

控烟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浏览次数:

一、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二、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三、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四、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五、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六、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七、无烟环境可以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

八、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

九、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十、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北京安贞医院戒烟热线电话为84005195。


上一篇: 2021年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

下一篇: 二手烟的危害有多大,你知道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