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学党史 开新局
坚定信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浏览次数:

5月17日,北京安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宏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学党史,坚定信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为心外一党支部、心外二党支部、心外三党支部、小儿心脏中心党支部及麻醉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有意义的党课。

张宏家院长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史、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路径,解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的宏观背景,结合安贞医院发展实际,从六个方面提出医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2021年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这个背景下,北京安贞医院全体职工要抓住机遇,更新思路,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三个转变”,实现“三个提高”,即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提高医疗质量,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提高服务效率,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转变,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张院长指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安贞医院经历了37年的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吴英恺精神和“公勤严廉”院训精神的引领,在新的时代和新的挑战下,要回归安贞精神,以艰苦奋斗的决心,回归做医生的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其次,要建设高水平的临床学科。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以满足重大和疑难复杂疾病临床需求为重点,瞄准最尖端、最前沿的医疗技术,研究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攻克关键临床问题,培育国家级临床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集群,未来形成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领跑国际的优势学科。整合临床科研数据,参与或牵头制定医疗卫生领域国际标准、诊疗规范、技术指南、专家共识,提升安贞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第三,要开展前沿科技创新。建设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平台,集中突破关键技术,建立协同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形成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目前医院建成科创中心及医企联合实验室,目的就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加速科研转化,最终使患者受益。科研创新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建立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开展高水平临床研究,在重大疾病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使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水平进入世界前列,牵头开展国际高水平临床研究,形成中国标准。

第四,要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适应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趋势的青年科技人才,形成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建立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在国际医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临床科学家。建设职业化医院管理团队。目前医院已经开展了临床次级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科骨干的遴选,就是要让年轻人逐渐走进安贞舞台中央,要解放思想,转变理念,通过政策支撑助力年轻人成长,培养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

第五,要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运用现代医院管理方法和工具,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建设医疗决策支持平台,建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人性化医疗管理体系。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跨行业新技术应用,建设智慧医院。组织架构调整完毕后,明年将是医院快速发展的一年,要以科学运营提升病房管理。7月1日起 (CHS-DRG)付费工作全面启动,各病房要高度重视,优化病组诊疗路径,重视病案质量,建立成本概念,保障科室经济运营的良性循环发展。

最后,要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大力推行多学科诊疗(MDT)、团队诊疗、日间诊疗、无痛诊疗、分娩镇痛等新型服务模式。建设床位调配中心、患者服务中心等集成式服务单位,打造无陪护病房。建立医院集团、紧密型医联体内部顺畅的就医转诊接续服务,开展特需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开展区域内技术推广、人员培训、质量安全指导、远程医疗等。要不断提升就医获得感,使患者在接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得到高质量的人文关怀,这也是公立医院的宗旨和目标。

没有绝对的成功,只有不断的进步。北京安贞医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力量,精准发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回归初心使命,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上一篇: 麻醉中心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在经常 融入日常

下一篇: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