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中医知识

  • 今日谷雨:花前细细风双蝶,林外时时雨一鸠

    今日谷雨。雨生百谷,万物生长。谷雨节气后,降水明显增加。正所谓“春雨贵如油”,得到雨水的滋润,万物开始快速生长。注意预防三类问题:①防湿邪侵袭,谷雨时节要注意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以祛湿。②防肝气郁结,适当锻炼、调畅情志。③防过敏性疾病,过敏体质者外出时应注意戴好口罩,穿长袖衣服,过敏严重者避免去花草茂盛的地方游玩。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清明:气清景明春意浓,烟雨寄思情绵长

    今日清明,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传统节日。此时,莺飞草长,风清雨润,处处给人清新明朗之感。清明时节人体阳气多动,向外疏发,体内肝气特别旺盛,易影响脾的功能,且此时风气流行,故养生以防风护肝为原则。饮食注意少食发物、多饮水,可适当多食枸杞、大枣、荠菜、菠菜、银耳、豆制品等。肝气旺盛,应多去户外活动,缓解情绪不宁。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春分:千花百卉争明媚,可知早有绿腰肥

    今日春分,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在此时,应顺应节气养生,做到穿衣上薄下厚,勿寒极、勿太热;运动内外调和,日间户外活动,清晨和傍晚室内活动,宜选择骑车、慢跑、跳绳、八段锦等;饮食寒热均衡,可以选择健脾除湿的食物,如薏米、扁豆、山药等;情志宣泄有度,保持心境开朗。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雨水:一帘新雨润如酥,草木萌动迎春归

    今日雨水。雨水后,春寒料峭,仍要注意“倒春寒”,正确“春捂”做法:穿衣宜“上薄下厚”,捂好背、腹、足底。吃节气之食,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少酸多甜,可选择韭菜、百合、山药等;预防春燥,可以多吃牛奶、大豆、西红柿、蜂蜜、寒性果蔬等。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立春:东风吹散梅梢雪,云边暖曦送春来

    今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此后一段时间,天气仍冷暖不定,要继续做好保暖,切勿过早减衣;加强户外锻炼,以微汗为宜,大汗则有损心阳;调顺肝气,宜食辛甘发散、温补阳气之品,如韭菜、蘑菇、鸡肉、大枣、山药、百合等,不宜食酸收之味。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大寒:寒冬岁暮听风雪,静待春来万物生

    今日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寒冷已极,故名大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做到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御寒保暖,舒适穿衣;早睡晚起,劳逸结合;减咸增苦,以养心气。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小寒:千林挂琼寒初峭,野梅含笑始见红

    今日小寒,进入小寒节气,也就进入了数九寒天。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此时,应尽量早睡晚起,以待阳光。饮食上重在补肾养肝,适当增加甘味、酸味、辛味的食物。注意养精蓄锐,运动不宜过于剧烈。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冬至:暖阳欢颜盼春归,寒影初回长日至

    今日冬至,是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中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了。冬至养生需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头暖、背暖和足暖。冬主收藏,此时当顺应时令,遵循“冬藏”养生之道,做到多储蓄、少透支,确保身体健康。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大雪:岁暮天寒风雪始,万树一夜琼花开

    今日大雪。大雪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和支气管痉挛,进一步导致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上升。因此,体质偏于虚弱或有上述疾病的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御寒保暖,尤其是头颈部、肩背部、胸腹部、足部这几个部位,最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应重点防护。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小雪:初心如雪见天地,静待寒去万物生

    今日小雪。小雪的到来,代表着严冬将至。此时可适当吃些温性食物,以助阳气敛藏。其中,芝麻、葵花子、胡萝卜、核桃、栗子、白薯、乳制品、叶类蔬菜、新鲜水果和动物肝脏等都是不错选择。天气寒冷、空气干燥的情况下,病毒和细菌活跃,因此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在这种情况下,要注意通风换气、适量运动。可以选在中午温度相对较高时开窗通风,选择散步、太极拳等节奏较为舒缓的运动。天气寒冷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供血不足,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寒冷天气里一定要注意温度变化,注意保暖,补充水分,…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立冬: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

    今日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冬季养生以敛阴护阳为根本,重在“收藏”与“保暖”。立冬后,应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进行体育锻炼前要充分热身,以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为宜。冬季注重补肾,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等黑色食材皆是秋冬之交养肾补虚之佳品。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霜降:雪来松更绿,霜降月弥辉

    今日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温下降明显,特别是早晨和晚上,应适时添衣,尤其注意头颈部、腰腹部、膝关节的保暖;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饮食注意调养脾胃,养阴润燥,宜食用萝卜、百合、红薯、山药、白菜、木耳等。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秋分:风度桂丛香馥郁,月穿竹篽影横斜

    今日秋分,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应适时添加衣物,适度锻炼身体;调畅情绪,安宁敛神;宜食雪梨、百合、银耳、莲藕等,润燥清肺。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白露:岩花初见丹英吐,节候新交白露来

    今日白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一至气转凉,意味着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此时天地阳气向内收敛,人们要储备充足的气血以备过冬。此时日夜温差较大,注意及时添加衣服,不可贪凉;饮食宜健脾润燥,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加强身体锻炼,动静结合。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处暑:离离暑气散,袅袅凉风起

    今日处暑,意即“出暑”,处暑过后,气温逐渐下降,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天地之间阳气由疏泄转为收敛,此时应注意:①去火,多喝水、多补水、多喝汤,适量吃点苦味食物,并保持规律生活作息;②去燥,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品,少进食辛辣食物,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③去湿。适量多吃些鲫鱼、胡萝卜等。应该适量运动,促出汗,利化湿。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今日立秋,健脾润燥重收养

    今日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此时,人体也随着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立秋的时候并没有出伏,在暑热、暑湿未消的同时,秋凉、秋燥也随着节气到来,寒热交互,雨后的湿气与立秋节后的燥邪并存。所以,立秋养生总的原则是,健脾祛湿,养肺润燥,重视收养。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节气养生——夏至

    夏至养生,重在养心 夏至日万物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此时更应注重养心。 调整情绪,心气平和 经常急躁、动怒,会使心气不畅。夏至后应注意保持心气平和、心胸宽阔,切忌情绪大起大落,以免加重甚至诱发心脏疾病。 睡好“子午觉” 子时(23点~凌晨1点)与午时(11点~13点)是一天中阴阳相互交接的时刻,睡好子午觉,可以帮助人体适应自然规律,同时有利于保护阳气。 此时适合“晚睡早起”,晚上最好在晚上10点之前入睡,中午可以午睡半小时左右,养神以养心。谨防“空调病…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节气养生——小满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节气养生——立夏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夏季五行属火,人们在立夏后要顺应天时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学会养“心”。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节气养生——谷雨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天气正式转暖,降雨量随之增多,空气湿度增加,故养生应注重健脾疏肝。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