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其他

  • 2024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人人享健康,共同促健康

    今天是第76个世界卫生日,主题是“我的健康,我的权利”,旨在倡导每个人获得优质卫生服务、教育和信息的权利,以及安全饮用水、清洁空气、良好营养、适宜住房、工作和环境条件以及不受歧视的自由。中国宣传主题为:“人人享健康,共同促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这样做:1.勤洗手,垃圾分类,保持卫生。2.合理膳食,注意营养均衡3.适量运动,遵循科学指导4.戒烟限酒,远离不良嗜好5.心理平衡,社会适应良好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来源:北京健康教育)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春季花粉过敏高发,如何做好防护

    什么是花粉过敏?花粉过敏又叫花粉症、枯草热,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花粉抗原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春季为高发期。花粉是各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花粉过敏是指有人吸入花粉后,产生过敏反应即花粉过敏症,是特应性体质患者被花粉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它器官的病变。花粉过敏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 花粉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呢?花粉过敏时会出现多种症状,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呼吸不畅、呼吸道阵发…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2024年4月第36个爱国卫生月——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2024年4月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健康城镇,健康体重”。体重是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体重过轻或过重都会对健康产生明显的影响,健康体重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群超重和肥胖问题凸显,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科学管理体重尤为重要,让我们树立"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理念,做到吃动两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出现节后综合征,这些方法让你“满血复活”

    节后综合征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5个方法助你“满血复活”:①早睡早起,睡前减少电子产品使用。②清淡饮食,少食油腻。③在工作中多设置休息时间,多走动。④适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等。⑤积极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愿你重燃工作中的意义感,新的一年将会真正“元气满满”!(来自:健康中国)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保护心血管,抗阻运动不可少

    规律的身体活动是保护心血管健康的重要途径。那么,什么样的身体活动才最有效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当开展每天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我们熟悉的快走、跑步、骑自行车等就是有氧运动。但是,只进行有氧运动是否足够呢?研究发现,相比于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群,采取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将总死亡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40%~46%,好于单独采取有氧运动或抗阻运动的效果。所以保护心血管,抗阻运动必不可少! NO.1什么是抗阻运动?抗阻运动是调动身体的骨骼肌收缩来对抗外部…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糖尿病健康教育处方

    一、糖尿病高危人群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1、年龄≥40岁2、超重与肥胖3、高血压4、血脂异常5、静坐生活方式6、糖尿病家族史7、妊娠糖尿病史8、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二、糖尿病定义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骨关节炎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骨关节炎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损伤、破坏导致的关节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久坐后起立活动时症状明显,活动后稍缓解,但活动过量后又会再加重。骨关节炎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关节软骨损伤、膝关节畸形、长时间寒冷阴湿环境等。年龄越大患病可能性越大,女性患病风险是男性的2-3倍。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一、健康生活方式1、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患者应通过健康饮食、合理的运动锻炼控制体重。2、身体活动:除了关节肿胀时需要限制活动外,…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慢性支气管炎俗称“老慢支”,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该病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严重者会发展为“慢阻肺”,进而可能因呼吸衰竭、肺心病而死亡。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每年发作时间超过3 个月,持续2 年以上。症状常在冬季或气候变化时加重。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最重要的发病因素)、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大气污染、室内污染、呼吸道感染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烟(吸烟者戒…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慢阻肺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该病危害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严重者会因呼吸衰竭、肺心病而死亡。主要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喘憋,可以只存在一个或同时存在多个症状,疾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致病因素主要包括吸烟(最重要的发病因素)、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大气污染、室内污染、呼吸道感染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烟(吸烟者戒烟)。□ 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饮酒。□ 烧柴草…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结直肠癌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结直肠癌可能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排便次数明显增加或减少,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肿块,肠梗阻,以及不明原因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症状。结直肠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大量饮酒、吸烟,过多食用肉类及加工肉类食品,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缺乏体力活动,久坐,肥胖,经常便秘,有腺瘤、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病史,有结直肠癌或肠息肉家族史,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林奇综合征)…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胃癌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胃癌多无症状,或仅有一些不典型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出现上腹痛、食欲差、厌食和体重减轻等症状,也可能出现吞咽困难、恶心、呕吐、呕血、黑便等。胃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食盐过多,经常吃咸菜、腌制烟熏食物及霉变食物,吸烟及长期大量饮酒,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肠化生、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疾病,以及年龄增长和有家族遗传史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和康复训练,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请关注“□”中…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食管癌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食管癌的主要症状包括胸骨后不适、有烧灼感及针刺感或牵拉样痛,打嗝、进食疼痛、吞咽困难等。食管癌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吃饭过快,常吃粗糙、过硬、过热的食物以及腌制、霉变食物等,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吸烟,长期大量饮酒,超重、肥胖,患贲门失弛缓症、胃食管反流病等慢性食管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和康复训练,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烟(吸烟者戒烟)。□ 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饮酒。□ 食物多样,多吃新鲜…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肺癌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肺癌是目前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主要症状为咳嗽、咯血、胸痛、憋气等,有时也表现为头痛、头晕、骨痛等。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被动吸烟,空气污染(包括厨房油烟、装修材料污染等室内空气污染),长期吸入石棉、石英粉等,患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和康复训练,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烟(吸烟者戒烟)。□ 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饮酒。□ 烧柴草、煤炭、木炭做饭时,应注意通风;通风条件…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2 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 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不典型症状有皮肤瘙痒、反复感染、疲倦乏力、伤口不容易愈合等;有些患者无明显症状。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眼、心、血管、肾、神经等多种器官损害或功能衰竭,导致残疾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糖尿病主要的危险因素包括不合理饮食(如高热量饮食、高盐饮食等)、缺乏运…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冠心病是指由于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使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发的心脏病,严重时可猝死。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表现。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和超重、吸烟、饮食不合理(如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饮食,过量进食等)、心理因素(如抑郁、焦虑、严重失眠等)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指导建议●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烟(吸烟者戒烟)。□ 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饮酒或少饮酒。□ 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减轻体重。体…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脑血管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脑血管病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其中脑梗死和脑出血是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言语不清、听不懂别人的讲话、口角歪斜、肢体瘫痪、头晕、走路不稳,严重者可昏迷不醒。脑梗死多在安静状态下发病,头痛少见;脑出血多在清醒或活动状态下起病,伴头痛、恶心、呕吐,部分患者有剧烈头痛。脑出血最常见的是高血压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复发率比较高。脑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高血压,冠心病、心房纤颤等,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饮食不合…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容易引发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尿毒症等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 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 和/ 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如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仍应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胸闷、乏力、夜尿多等症状,但有些患者没有自觉症状,因而高血压也被称为“无声杀手”。中年以上人群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特别是在工作紧张、劳累等感觉不舒服时要及时测量血压。高血压的主要…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2023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三减三健,从我做起

    2023年9月1日是第17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是“三减三健”,从我做起。“三减三健”是指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让我们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与健康同行。一、减盐行动(一)饮食中钠盐含量过高会引起高血压,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风险。(二)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三)家庭烹饪少放盐和酱油,学会使用定量盐勺。(四)减盐需要循序渐进,可以用辣椒、大蒜、醋、胡椒为食物提味,逐步改变口味。(五)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吃新鲜的蔬…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2023年第七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一、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1. 积极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健康婚育指导。2. 有计划怀孕,主动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 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质,孕育健康宝宝。4. 孕早期不偏食,科学补碘补叶酸,合理控制体重。5. 预防孕早期感染,孕期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6. 定期接受孕产期保健和产前筛查。7. 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8. 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定期接受儿童保健服务。二、疾病致残防控1.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少油、少盐、少糖。2. 坚持有氧运动,注重吃动平衡,避免超重与肥胖。3. 不吸烟少喝酒…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夏季中暑后有哪些症状表现?

    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5度以上。 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以出现混合型。重症中暑可导致死亡。 热射病主要表现为:因高温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而产生高热,体温可高达40度以上,早期大量出汗,继而“无汗”,伴有不同…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