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第三版.jpg

无痛分娩护佑生命之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之光,每个人也可以成为照亮他人的生命之光。

孩子,在妈妈的眼中,可谓生命之光。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更是一种希望的延续。然而,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岂是一件易事。怀胎十月的艰辛暂且不提,一朝分娩的痛苦,堪比人间酷刑。

未标题-1.jpg

上世纪80年代,硬膜外分娩镇痛技术的发展使得“无痛分娩”成为可能。然而,即使在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即使在医疗资源相对殷实的北京,全市平均分娩镇痛率也不过40-50%。有超过一半的孕产妇没有受益于分娩镇痛技术,还在经受分娩中痛苦的煎熬。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硬膜外操作技术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另一方面是产妇分娩时间不确定,且多在夜间,要想实现分娩镇痛的普及需要充足的医疗资源配置。

自从2019年底,我院麻醉中心改变原有分娩镇痛工作模式,成立分娩镇痛小组,大力开展“无痛分娩”。转眼间,18个月5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已有640多位孕产妇接受了分娩镇痛。我院分娩镇痛率,由原来的20-30%提高到现在的75-82%。其中,有20多位合并有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心脏疾患的孕产妇接受了分娩镇痛,并在有效监护下顺利完成自然分娩。

在麻醉科和产科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之下,安贞医院的分娩镇痛打出了“安贞品牌”效应,在孕产妇之间口口相传。当提到“无痛分娩”的过程和感受时,更多的赞许留给了安贞医院。在安贞,分娩镇痛的高普及率和高质量,成为了广大孕产妇的福音,也成为了合并心脏疾患孕产妇决定自然分娩时首选来这里的原因。

孕产妇微信群里,转发的一句句感谢,记录了这一切;无痛分娩麻醉门诊里,收到的一面面锦旗见证了这一切。有的孕产妇,把来给她们做分娩镇痛的麻醉医生称为“生命之光”。因为,在她们分娩期间宫缩最疼的时候,是麻醉医生神奇般地缓解了她们难以忍受的疼痛,给她们以坚持自然分娩下去的勇气和机会。

作为麻醉医生,做好分娩镇痛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人员少、要求高、难度大、时间不确定,这些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把分娩镇痛做好的脚步,麻醉中心将与产科医护人员一同努力,为孕产妇的顺利分娩保驾护航。

1211619768846_.pic_hd.jpg

在母亲心中,小孩是生命之光;在疼痛的患者眼中,麻醉医生是生命之光;在我们分娩镇痛小组麻醉医生的眼中,每一位孕产妇才是“生命之光”,是她们孕育了新的生命和新的希望。而我们麻醉医生只是托起生命之光的人,让她们在自己的生命之光绽放溢彩的时候有心情可以享受其中的美妙。为此,我们会一直努力! 在路上!(图文/麻醉中心 车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