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其他

食物搭配很有讲究

来源:疾控科普
浏览次数:

晚餐的食物搭配很有讲究。不少人认为晚餐要吃少,而主食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多吃会发胖,于是不吃主食,但这样反而可能缩短寿命!

1.碳水化合物必不可少

碳水化合物被肠道吸收后会变成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能占到总能量的60%。如果缺乏碳水化合物,不仅会营养不良,还可能削弱各器官功能。

2.替代物质加重代谢负担

主食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如果晚餐缺少主食,就只能用脂肪和蛋白质等来代替。但脂肪分解会产生较多的有机酸类物质,长期摄入过多,对机体有轻微毒害性。

而蛋白质的代谢更加复杂,长期食用过多不仅容易增加机体代谢负担,还容易产生像尿素氮这类的有害代谢产物,积累过多时容易损伤肝肾功能。总之,再好的食物,都得保持适量,均衡饮食。

3.影响血糖水平

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葡萄糖后会影响人体的血糖水平,若葡萄糖匮乏,则容易引起低血糖症,促使我们代偿性地补充糖分。但摄糖过量又可能造成反复的血糖波动,扰乱胰岛素分泌机制,诱发胰岛素抵抗,最终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上一篇: 预防中暑核心信息

下一篇: 【健康北京】一图读懂安全出行保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