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其他

【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想吃得更健康?这五大类食物别错过!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
浏览次数:

影响健康的因素很多,但不外乎两种,一种我们称为遗传,这个是改变不了的,但是我们可以延缓它发病的时间。

另一个是环境因素,这个是很广泛的,既包括了污染、微生物、细菌病毒,也包括了膳食、运动、休息、心理等。其中,膳食因素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今天来聊聊。

1992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就发表了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说明维护、维持、保持机体健康的四大基石也可以叫基本要素,分别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里提出的四点非常重要,如果要人为地给它加一条,应该是适当的睡眠。睡眠质量好,对保证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提到第一条合理膳食,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吃?以及如何吃得更健康?首先我们来了解下食物的种类。

我们人为地把它划分为五大类,为什么要划分五大类食物呢?是因为每类食物提供的营养不一样。

第一类是谷薯类,主食

无论米饭还是馒头、面条,这些都是米、面做成的,包括杂粮,小米粥、荞麦、燕麦等等,这些都是属于主食,它们提供的营养主要是能量、碳水化合物,还有少部分膳食纤维。

第二是蔬果类

就是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主要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像我们说的钙、铁、锌),还有水溶性的膳食纤维。

第三类是大豆类

大豆及其制品,营养价值非常高,它提供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等。

第四类是动物性食物

鱼、肉、蛋、奶,主要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能量。

第五类是纯能量食物

几乎没有什么营养,包括烹调油、糖果等,只提供能量,但是其他的营养相对少一些。

这是我们分的五大类食物,我们希望营养素既不要过剩,也不要不足,而且最好还达成一定合适的比例,如果大家觉得比较抽象,有一些是原则性的东西应该知道,比如:

少油,尤其是动物油脂,少吃。

少糖,这个糖指的是精制糖,比如巧克力、糖果、甜饮料(雪碧、可乐等)。

少盐,口味清淡一些,不要无盐不欢,炒什么菜都放很多盐。

少酒,酒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不允许喝的。

多吃饭,多喝水,不要感到口渴了再喝,因为口渴的时候意味着身体里面的细胞早就缺水了,所以你要定时定量喝水,不要等到口渴再喝。

多纤维,多吃一些叶菜,绿叶蔬菜、水果,提供膳食纤维,有利于控制体重,减脂肪,减血脂,促进血糖吸收。


上一篇: 流感疫苗接种正当时——科学接种,有效预防

下一篇: 【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秋季健身有“四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