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党务园地 >> 相约守护 > 正文

体验者感言

2021年“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体验日志

作者: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 苑杰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很荣幸于20211021日参加了2021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举办的“学史力行,我为群众送健康”为主题的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

我参加的安贞医院组织的以参观-讲座-操作多种形式结合的体验活动。活动内容首先是安贞医院的概况介绍,其次是参观吴英恺院士生平展,最后是贺晓楠主任关于冠心病的健康讲座及心肺复苏和除颤仪的使用培训。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作为综合医院的安贞医院的医疗工作、医疗模式等;感受到吴英恺院士的匠心精神和他对人民健康事业的执着追求;同时也学习到了冠心病的确诊、药物治疗、预防、急救等,丰富了冠心病相关知识,对于我们的生命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具体的感受如下:

一、人民的健康事业需要医生来保驾护航

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安贞医院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手术量,数以万计的手术量,挽救了无数的患者的生命,安贞医院几千医务人员肩负着更多的人民的健康。

健康已经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多,对于义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没有医务人员的敬业、专业和奉献精神,没有他们夜以继日的付出,人民的健康将无法得到保障。目前,医院的方向也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医院的精神需要每一位医务人员脚踏实地的落实,人民的健康事业需要这些英雄。

二、生命是有限的,精神是永存的

吴恺英院士的一生都值得我们学习。他完成了我国首例食管癌切除术及胸内

食管胃吻合术、我国首例未闭动脉导管结扎术等,他是一位勇于创新的科学家。他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医德医风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他开创了我国心脏外科的事业,由小变大变强,他对人民健康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吴老逝世之后还将遗体捐献做教学之用。吴老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事业,更是他的精神。吴老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一个医务工作者、一个科学家的高尚的精神。我们在自己的工作中也应该保持勇于创新的精神,坚定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

三、健康讲座的普及可以提高人民的健康意识和预防效果

通过这次健康讲座,学习了冠心病的确诊、药物治疗、预防、急救等知识。

冠心病是很常见的疾病,而且是一个慢性病,但是人们不生病很难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很难防患于未然。健康讲座,专家可以通过通俗的比喻或者其他方式将常见的一些简单的医学知识、防护知识传递给大家,让人们意识到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运用。今天的讲座,从很多我们日常中会遇到的一些小事出发,教会我们预防、用药等。我们就更容易接受、理解和记住。所以,健康讲座如果可以多普及,一方面可以提高人民的健康意识,同时疾病的预防效果也会大大提升。

164033485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