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党务园地 >> 相约守护 > 正文

体验者感言

生命珍重 感恩有你

作者:北京大学医学部 赵祎洁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1640337669(1).png

20211021日来到安贞医院体验参加相约守护互换体验。会议开始后,孔晴宇院长介绍安贞医院的概况,之后参观吴英凯院士的生平展,最后贺晓楠主任健康讲座和心肺复苏操作及除颤仪使用培训。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贺晓楠主任的讲座,普及一些心脏方面的知识,非常幽默的讲座方式让我记得非常深刻。之前在公共场所也有看到过AED的机器,都没有了解和使用过,通过今天的讲座,不仅学到了如何使用AED,而且还学到了一些急救知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心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在病人停止呼吸4分钟之内,为抢救的最佳时期。AED这是普通人都可以按照提醒使用的体外除颤的仪器。

自己通过学习总结的抢救步骤:

1、当看到有人晕倒,确认没有危险,上前拍肩并呼叫:喂!你还好吗,你还好吗?
2、触摸颈动脉观察呼吸5~10
3、指定身边一人交代三件事:你去呼叫救护车,并且拿AED过来,然后回来协助我!
4、观察身体的动态5秒,1001 1002 1003...1005.
5、做CPR 30:2
6、当AED拿过来,打开开关,两个电极一个放在右侧锁骨下方,另一个放在左侧腋前线第五肋间处(位置不固定,但一定要让两电极连线穿过心脏)。当仪器提示检测心脏时,所有人停止救护,双手伸开阻止人靠近病人,当放电完成,就可以继续急救了。
   AED虽然有效,但据报道,在我国,像心源性猝死类的患者成功抢救率却不足1%,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抢救心源性猝死的黄金时间仅有短短的4分钟。4分钟内除颤,患者生存率可达50%,但如果时间延迟,抢救成功率就会大幅下降。4分钟内没有急救措施,即使病人存活下来,也极有可能造成脑死亡。由于交通状况等原因,急救车4分钟内很难到达现场,而AED则可以弥补这个缺失。

  生命珍重,急救知识的普及是一个浩大工程,需要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