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九、探索心血管病治疗的提质增效之路

发布时间:2024-03-27 11:52:18
浏览次数:

双心医学中心

一、科室简介

双心医学中心是以心血管内科专业为基础,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同时关注患者精神心理问题并给予相应干预的临床实践科室。作为国内大型三甲医院中第一家具有完整功能的双心医学中心,中心包括“心血管病双心诊疗门诊”和“双心医学中心病房”,承载了临床诊疗功能、科研教学功能、学术传播功能,以及行业示范功能。中心沿袭医院介入心脏病学的优势,结合对患者精神心理的评估,开展双心医学模式下的介入治疗及综合治疗。双心病房具有开放床位16张,医生7人(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2名),护理团队9人。

二、历任主任

刘梅颜2021年至今  任双心医学中心主任

三、历史沿革

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学者已提出双心医学模式的倡议,但一直缺少系统实践。北京安贞医院的双心医学工作最早起始于2013年。当时,刘梅颜主任医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调入,迅速融入心内科21病房的大家庭,时任心内科副主任、21病房副主任。在刘梅颜的带领下,一部分医生、护士开始对双心医学感兴趣,包括何东方、李果、迟云鹏、刘兵、林灿灿等医生及部分护士。在当时病房行政主任郭成军的支持下,开始了双心诊疗模式在临床应用的一系列研究及试探性诊疗活动。刘梅颜主任医师开展了“双心门诊”,对于一部住院患者尝试心理量表评估。其中较为突出的成果有对综合医院心内科门诊患者抑郁和焦虑障碍患病率调查(调查2123例),以及关于科技工作者心血管疾病与抑郁/焦虑的研究(调查对象14 552人),发现心内科门诊患者合并心理问题的比例达到17%,科技工作者心血管疾病合并抑郁/焦虑占6.1%。通过有创和无创评价方法检测到精神压力诱发的心肌缺血,并于2016年发布《心理应激导致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的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17年发表《心血管疾病合并失眠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21年发表《成年人精神压力相关高血压诊疗专家共识》。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与积淀,于2021年4月25日,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会批准成立双心医学中心,在组织架构不完全和病房没有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本中心的初创人员在刘梅颜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新冠疫情的支援工作,包括急诊、隔离病房、社区等。此后,科室进行病房搬迁与改造,在一处使用了20余年的老病房基础上翻新成功。2022年12月28日,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崭新的双心医学中心正式开科,顺利收治一批高龄病毒性肺炎患者。

四、发展现状

【医疗】双心医学中心成立以来,运行平稳,月均门诊量为1160人次,2023年前9个月总出院人数为900余人次,完成PCI手术410例。承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安“心”工程——临床医生人才计划双心技能提升项目。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痛”一部分来源于心脏,一部分来源于心理,在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同时关注和干预心理问题,给予密切的术后随访以及科普教育,给患者带来更多治愈体验,也达到降低医保费用的效果。通过患者对双心医学模式治疗体验的多渠道传播,医院双心医学中心的良好口碑在全国已经广泛传播。辅助基层医院成立“双心特色专病门诊”,提高基层医生的专病诊疗能力,实现双向转诊,方便百姓就医及慢性病管理。

【教学】2023年10月成功承办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分会学术年会暨心脏与心理健康诊疗培训班。一年时间培养来自全国的进修人员10余名,来自北京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20余名,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临床综合能力训练课程授课任务。

【科研】科室立足临床发展科研,承担了包括“冠心病患者PCI术后双心治疗经济学评价项目”在内的3个在研项目,今年新增2项科研项目,建科以来发表SCI论文2篇。“冠心病患者PCI术后双心治疗经济学评价项目”已经发表了初步结果,证明“双心治疗”模式可以提高疗效,降低费用。

【护理】护理团队的成员来自多个学科,包括心内科、监护室、耳鼻咽喉科、门诊,通过多学科知识与经验的交流融合,互相取长补短,很快适应了双心医学中心的工作。中心每位护理老师既有一双温柔的手,又有一颗温暖的心,懂患者之痛,想患者之想。在常规心内科护理基础上,通过认知行为的干预,让患者减轻精神压力,改善疗效,通过健康科普,在患者出院后的随访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化建设】中心具有良好的教学意识和宣传意识,目前形成了每周教学查房,每周病例讨论的学习氛围。病例讨论借助“丁香园”线上平台,以医院双心医学中心为主,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全方位讨论,包括危险因素、发病机制、治疗策略及相关进展等,面向全国直播,平均观看人数为4000人,播出以来,总浏览次数超过13万。既传播学术,又促进医疗水平提高。科室核心价值观:以患者为中心,防治结合,身心兼顾,团结,勤奋,诚信,学术,树行业典范,促行业进步。

五、发展愿景

弘扬“双心治疗”理念,培养“双心”医学人才。将本中心打造为全国的“双心医学”培训基地,促建北京本地基层医院的“双心专病门诊”,孵化“双心专病门诊”培育基地,实现良性循环。

基础和临床融合,促进成果转化,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寻求新的治疗靶点。通过医学会社团、网络平台以及杂志等,加强学术交流和传播,促进多中心互动合作,形成更多专家共识、指南或者行业标准。

优化临床路径,提高医疗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探索如何将双心医学模式与临床路径结合,通过简单的可复制的模式实现大规模的双心医学模式诊疗;进一步通过与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DRG)付费的结合,促进提质增效、降费,同时促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何东方

上一篇: 八、不断发展中的高血压学科

下一篇: 十、呵护心脏 享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