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安贞记忆·1984—1989 | 以心血管为重点的综合医院雏形

来源: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13.jpg

第四篇

以心血管为重点的

综合医院雏形

建院10年,吴英恺老院长在思考北京安贞医院的发展成就时,曾特意提出,这首先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方针政策指引的结果,改革开放为医院发展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市科委、市计委对中心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各级领导亲临现场、提出任务要求、下达文件、解决各种问题,心肺中心建立之初即指明是以专科为主、科研为主,医院规定以心血管为重点的综合医院,这都为中心和医院的建设确定了大方向。

5.jpg

建院初,北京市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北京安贞医院学术顾问委员会(特聘院外专家)与学术委员会(院内科主任、知名专家)委员合影

当时中心和医院设心内科、心外科、小儿心内外科、胸内科、胸外科、血管外科等重点科室,以及普内科、普外科妇产科,小儿科、中医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科室。此外,还组建了急诊复苏科、康复科、干部保健科和人群保健科。除胸内外科、激光科和人群保健科是在原北京结核病院的基础上组建的外,其他科室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1984—1985年一年多时间内开展起来的。可以想象,那段时间的组织工作、人事工作和装备工作是多么繁重而紧张,但也是振奋人心的。

首任党委书记王登弟曾提到:“众所周知,北京安贞医院是在原北京结核病院的基础上改建的。1990年第11届亚运会拟在北京举行,而北京结核病院正处在亚运村附近,因此,按原北京市政府决定,必须将结核病院迁出本地区,并在原结核病院旧址改建为以心肺血管为重点的综合性医院。据我所知,当时北京还没有一家以心肺血管为重点的综合医院,故将北京安贞医院改建成以心肺血管为重点的综合性医院,它不但填补了这一缺项,还为亚运会医疗保健工作发挥作用,而且也解决了附近没有综合医院的问题。”

北京安贞医院原副院长陈方在庆祝医院成立25周年的文章中这样阐述“以心肺血管疾病为主的综合性医院”理念的先进,他提到:“20世纪80年代初,是我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经济实力刚刚发展总体时期,一些刚刚摆脱贫困的中国人,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由原来我国发病率不高的疾病逐渐变成了常见的疾病,逐渐形成直接危害人们健康的最主要‘杀手’。北京安贞医院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建立的新型医院,在北京市综合医院如林和专科医院占优势的情况下,建立了‘以心肺血管疾病为主的综合性医院’的创新理念。

“安贞医院的建院理念既不同于北京拥有几十年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医院,如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二、三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又不同于专科医院,如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肿瘤医院、口腔医院,而是在有重点、有特色、有高水平的心肺血管疾病治疗的基础上创建了一所综合性医院,使广大心血管病患者同时合并有其他疾病时不用再到其他医院就诊,使安贞地区的广大患者近距离享受大型综合医院的医疗服务,使危重、较难的,特别是具有多脏器疾病的患者能在北京安贞医院得到充分的、综合性的诊断和治疗,使患者的风险性降低,安全性增加。”

1983年10月18日,李平教授主刀完成第一台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是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的发端。

原心外科主任张健群回忆当时心外科的起步时提到:“我们在吴英恺院长的带领下咬紧牙关,艰苦创业,从零起步。1983年,全院做了30多例心脏手术;1984年100多例;1985年371例;并终于在建院10周年的1994年,突破千例大关。同时,北京安贞医院也逐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跻身全国知名心血管医院的行列。我们刚开始创建心外科的时候,条件极其简陋。记得当时有一位外国医生来院参观。他发现在患者全身麻醉过程中,麻醉科医生一直用手捏皮球,控制患者呼吸(因为当时呼吸机没有自动呼吸装置,只能靠人工手动控制呼吸),觉得很惊奇。并为此多待了好几个月,来学习这项“古老的技术”。因为在他们那里,这项技术早就不见踪影了。当时监护室就有一台鸟牌呼吸机,只有一种定压模式。每天在那儿‘呼嗒呼嗒’地特别响,像老牛拉破车一般。当时的兄弟们都叫它‘定压小鸟’。每个病房配有一台便携式胸透机,放在一个小房子里面。原本它是用来给结核患者透视结核灶的。后来,让我们心外科大夫用它看心脏大小、肺内淤血情况,以及术后有无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我们都是自己带着患者去做,然后自己看。所以,我们看X线片的技术都特别好。

6.jpg

7.jpg

北京安贞医院建院初概况

“那时做需要低温的手术时,也不像现在有变温毯、变温水箱等设备。我们都是将患者泡在冰里,然后用体温计监测患者体温变化。复温用暖水袋,包上几层毛巾,放到患者身体旁边。所以,那个时候手术时间特别长,医生特别辛苦。手术后,所有用过的管道都要清洗,不像现在许多管道都是一次性的。当时大夫下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清洗管道,包括胃管、尿管、引流管、体外管道。”

1985年,陈湛教授完成了第一例直流电消融技术治疗室性心动过速电生理手术,奠定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未来发展基础。

1987年5月25日,时任卫生局局长孙衍庆接任院长,吴英恺任心肺中心名誉主任。在分析医疗市场形势基础上,当时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在完善医、防、教、研各项工作的同时,心脏手术要突破600例,其意义不仅是数量优势,更重要的是确立北京安贞医院在国内心血管领域的重要地位。为实现这一目标,全院职工齐心协力,1987年底完成了608例心脏体外循环直视手术,确立了北京安贞医院在国内心血管领域第二(综合医院第一)的位置。

8.jpg

1987年7月26日孙衍庆教授任北京安贞医院院长,吴英恺老院长致欢迎词


12.jpg

下一篇: 安贞记忆·1984—1989 | 关于先进体制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