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患者健康教育

紧张、失眠、睡不好觉?帮您支招!

浏览次数:

新冠病毒的来袭,是否给您增加了精神紧张和焦虑,让一部分人甚至开始失眠了。

5ab5f9728449b_610.jpg


好的睡眠状态是健康的一大组成要素,它帮助我们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那么,什么样的睡眠才是好的睡眠呢?

首先,一般在30分钟之内就能入睡。其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且睡眠过程中不会频繁醒来。而且,在好的睡眠后,我们会精神饱满,没有疲乏的感觉。


如果睡眠不佳,会给身体的哪些方面带来影响呢?

睡眠障碍与记忆力衰退、情感障碍、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严重的睡眠剥夺会对免疫系统和机体代谢产生影响,并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生风险。


春天已经来了,复工复学也在有序推进了,是时候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生活中去了。改善睡眠,不妨从这些方法开始:

1、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要有相对固定的睡觉和起床时间。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10点至早晨6点。规律的作息习惯有助于生物钟的正常运作。早点入睡,才能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如无必要、不要熬夜,尽量保证10点左右入睡。

2、坚持运动改善睡眠的一大动力

白天适量运动是改善夜间睡眠的一大动力。运动有助于调节生物钟,帮助缓解压力,减少沮丧情绪,加快入睡时间,并加深睡眠深度。运动的方式可以根据个人的能力和喜好来决定,如散步、打拳、做操、慢跑等有氧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还可以搭配肢体伸展和力量练习。但应注意运动时间最好选在白天,晚上8点后应避免过量运动,以免大脑过于兴奋而无法入睡。

3、规律三餐时间太晚就别再吃啦

三餐要按时吃。睡前不要吃得过饱,因为大量食物在胃内进行消化,不断刺激大脑,便不能安然入睡。晚餐与睡眠应间隔至少3小时。睡前也不要喝茶、酒和咖啡。

4、改善环境营造适宜睡眠的氛围

睡眠环境也很重要,要为睡眠环境保持理想的温度、声音和光线。温度以20~23℃为宜,睡前关闭大灯,尽量减少光线和噪声的影响。

5、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才能睡好觉

睡前应尽量保持身体和心情的平静,可以选择看看书,听听舒缓的音乐,睡前一小时应不再思考工作内容或使用电子产品。还可以通过腹式呼吸来放松,具体的方法是:慢慢吸气约6秒,吸气时肚子慢慢鼓起来,然后再慢慢呼气6秒,呼气时肚子慢慢地收回去,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3~5分钟,有助于改善睡眠


5af5635c80977_610.jpg


上一篇: 仅戴口罩是防不住新冠病毒的!

下一篇: 最新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