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健康知识

疫情期间,婴幼儿居家喂养及膳食建议

浏览次数:

一、出生至6个月:

1、出生之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不需要给予其他的食物、水或饮料),按需哺乳,观察婴儿的进食信号、每天坚持母乳喂养达8次或更多。59664fede2e40_610.jpg

2、特殊情况下,请咨询医生或其他专业人员选择适合的喂养方式。

3、婴儿出生后数日开始每日补充维生素D10微克(400 IU),特别是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婴儿应及早开始补充维生素D。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不补钙。

4、身长和体重是反映婴儿喂养和营养状况的直观指标。居家期间减少外出,看护人可以利用家中体重秤和卷尺测量婴幼儿体重和身长。6月龄内婴儿可每半月测量一次。看护人选用世卫组织的《儿童生长曲线》判断生长状况。出生体重正常的婴儿最佳生政模式是基本维持其出生时在群体中所处水平。


二、6至24个月:

1、推荐婴儿6月龄开始及时添加安全且营养适宜的辅食,同时按需多次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如果母亲有任何关于喂养的困难或者疑惑,可以咨询医生获得建议。

2、若婴幼儿与其母亲因任何原因需要分开,应帮助母亲继续挤奶、保持乳汁分泌,并选择适合婴幼儿喂养方式。在母婴团聚之后,继续母乳喂养。

3、辅食的引入应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如肉泥、肝泥等)开始。每次只引入一种新的食物,逐步达到食物多样性。

4、再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应尽早引入多种食物,辅食食物种类多样化;每日的辅食建议至少包含以下七类食物中的四类:

1)谷物、根茎类以及薯类;

2)豆类、坚果种子类;

3)奶类(动物奶、酸奶、奶酪);

4)新鲜肉类(畜禽鱼、动物肝脏);

5)蛋类;

6)维生素A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深绿色或橙黄色蔬果);5b58433d90d15_610.jpg

7)其他蔬菜和水果,

5、婴幼儿辅食需要随着婴幼儿月龄增长调整食物质地和稠度、进食频次和进食量。

6、婴幼儿辅食尽量单独烹饪,保持淡口味,不要以成人的口味衡量辅食的咸淡,推荐一岁以内辅食不加盐、糖或任何调味品,避免给婴幼儿喂食高糖、高盐、油炸等不健康食品。

7、顺应喂养。辅食喂养中看护人注意保持耐心,鼓励家人多与婴幼儿互动,培养孩子自主进食能力。关注孩子的饥饿和饱腹感的信号,避免过度或不足喂养。

8、在制作/进食前,应按照7步洗手法洗手:

1)辅食应选择安全、优质、新鲜的食材,制作过程始终保持清洁卫生,生熟分开。

2)不吃剩饭,妥善保存和处理剩余食物。

3)使用的餐具,在餐前餐后均应及时彻底清洗、消毒存放。

4)切忌使用消毒剂消毒,最好的办法是进行煮沸消毒。

5)如看护人员感染新冠或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应及时更换其他看护人喂养婴幼儿,避免与婴幼儿发生直接接触。

9、定期监测婴幼儿生长发育指标。居家期间为减少外出,看护人可以利用家中体重秤和卷尺测量婴幼儿体重和身长。对于6至24月龄婴幼儿,继续居家监测体重和身长,每3个月测量一次。看护人可选用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曲线》判断生长状况。婴幼儿生长有自身规律,看护人合理解读参考区间,不应片面追求数值上限。

5be11b9b37fbc_610.jpg

上一篇: 常态化防控 仍需自觉做好自身防护

下一篇: 天气转热如何安全使用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