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控烟知识

二手烟的危害有多大,你知道么?

浏览次数:

我国每年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身体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1、  肺癌风险:二手烟含40多种致癌物质,增加患肺癌等疾病风险。

2、  胎儿生长发育:尼古丁对胎儿生长的子宫内环境造成污染,破坏胎儿细胞的增殖,导致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生长迟缓甚至畸形。

3、  儿童哮喘:长期吸二手烟的儿童导致已患哮喘加重,未患哮喘的儿童患病几率增大。儿童各器官系统未完全发育,容易受危害。

4、  影响听力:定期吸入二手烟的人,听力受极大影响,儿童容易患中耳炎,甚至感官神经性听力丧失。

5、  心脏疾病:二手烟的一氧化碳使血液氧气含量减少,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

6、  易患白血病:据统计,60%以上患白血病的儿童存在长期吸入二手烟情况,二手烟在成年人与儿童患白血病的致病因素中占重要位置。

7、  降低女性受孕率:女性长期置身二手烟环境,体内雄激素水平大幅升高,损害卵子质量和降低子宫内膜的容受性,受孕率下降。

8、  中风几率:研究者调整了影响中风的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发现,非吸烟者接触二手烟会让中风的风险增加三成。

上一篇: 控烟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下一篇: 2020年世界无烟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