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健康知识

20问了解新冠疫苗接种要点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Q1:我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安全吗?

A:我国的新冠疫苗开展的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都充分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非常安全,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Q2: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

A:我国接受了紧急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接种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提示疫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Q3:哪些人优先接种疫苗?

A: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Q4:新冠疫苗去哪儿打?

A

① 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

② 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

③ 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

④ 可咨询所在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Q5:哪些人不适合接种?

A

① 去对某种疫苗成分过敏,新冠疫苗如果含有这种成分的话,是接种的禁忌。

② 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适合接种。

③ 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建议接种。

提醒:

一般说明书中都明确了接种禁忌的人群,接种疫苗前,要了解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的事项。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以暂缓接种。

 

Q6:目前接种疫苗有无年龄要求?

A: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18岁至59岁。不在18岁至59岁接种年龄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Q7:接种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A

① 解接种流程:采用什么样的预约方式,需要什么时间去接种。

② 好好休息,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③ 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

④ 受种者要带着身份证件,有接种证的要带着接种证,接种疫苗后要进行相关记录。

⑤ 佩戴好口罩前往,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⑥ 配合接种医生询问:受种者要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如实地向接种医生进行报告。

⑦ 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⑧ 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

⑨ 接种完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⑩ 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⑪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

⑫ 接种之后注意观察体征,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就近医院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Q8:接种疫苗为什么要留观30分钟?

A:急性过敏性反应虽然发生率很低,但是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接种点会有相应的措施来处理这个情况。如果离开了接种点,在外面的环境,可能会因未能及时处置而发生危险。

 

Q9:目前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哪些?

A: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Q10: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A: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受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Q1130分钟观察回家后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A:如果出现一些情况,如高热或者出现局部反应,红、肿比较厉害,高热如果超过38.5度,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这都要向接种医生报告,建议受种者尽快去医院。同时接种者要注意饮食、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让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Q12:新冠疫苗一共需要打几针?

A: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Q13:接种后多久可以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

A:从前期已经发表的新冠疫苗文献来看,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的两周后,会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Q14:新冠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

A:多次专家研判会议,结合前期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我国已组织优势力量专门对病毒的变异、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使用效果等进行专题研究。

 

Q15:新冠疫苗提供的抗体可持续多长时间?

A:根据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研究的数据,6个月以上,抗体仍然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因为新冠疫苗是一种创新性疫苗,其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持续观察。

 

Q16:正在打HPV疫苗可不可以同时接种新冠疫苗?

A: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公布之前,建议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要分开进行接种,不要同时进行接种。

 

Q17:与其他疫苗需要相隔多久才能打?

A: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对于新冠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建议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分开,相隔至少两周以上,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Q18: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如何进行疫苗接种?

A:以北京为例,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可持本地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有效签证(不含对华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及必要的证明材料,如机票、劳务公司出具的证明、境外学校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到指定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具体情况可关注各区的有关通知。

 

Q19:打了新冠疫苗还用戴口罩吗?

A: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治感染最简单有效的防护措施。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让足够比例的人接种上疫苗,也需要一段时间。现阶段的各项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

 

Q20:接种新冠疫苗证明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吗?

A: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上一篇: 出租车/网约车出行健康提示

下一篇: 进口冷链食品家庭采购加工食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