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控烟知识

2021年世界无烟日——烟草对慢性气道疾病的危害

浏览次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刘泽英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烟草依赖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疾病,同时吸烟和二手烟、三手烟暴露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烟草危害可导致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多个系统疾病。今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烟草危害与慢性气道疾病(包括慢阻肺和哮喘)的关系。

烟草和慢性气道疾病都是危害人们健康的罪魁祸首,并且烟草危害与慢性气道疾病互相影响,恶性循环。

5baf086b01ed8_610.jpg

烟草危害作为导致慢阻肺的第一大病因,绝大多数慢阻肺患者都是烟民,很多患者即使已经明确诊断了慢阻肺却仍然不能戒烟,导致病情不断进展,肺功能进行性下降,有些严重的慢阻肺患者甚至吃饭、穿衣服、上洗手间等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更不用说上下楼、室外活动了,生活质量大幅下降,给患者及家庭、社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因此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首先要立即戒烟,其次要坚持治疗并配合适当的功能锻炼。而暂时没有诊断慢阻肺的烟民除了尽早戒烟,还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肺功能和胸部CT,以免贻误最好的治疗时机。

我们再看看哮喘,父母吸烟的家庭中孩子患哮喘的比例与没有二手烟暴露的家庭的孩子相比升高约3倍。在未控制的哮喘患者中除了治疗依从性差,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吸烟影响哮喘疗效。有研究表明吸烟的哮喘患者对哮喘治疗药物不敏感,治疗反应差、有效率低。同时很多哮喘患者对烟味等异味很敏感,当他们接触到正在吸烟的人(二手烟)或是烟草烟雾吸附的衣服、家居、地毯、墙壁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时(三手烟),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就会导致哮喘等疾病发作。因此对于哮喘患者来说首当其冲就是要远离烟草。

其实,吸烟的人都会知道烟草危害,但是生活中总会找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拒绝戒烟。对于有慢性气道疾病患者的家庭或患者本人,戒烟是治病防病的最基础措施。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此刻开始保护我们的气道,拒绝烟草危害。我们呼吁为了下一代的健康,请父母尽快戒烟!为了减少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请立刻停止吸烟,包括电子烟!

未标题-1.jpg

如果您有戒烟方面的问题及需求,请您来北京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我们将帮您科学有效的戒烟。

戒烟门诊就诊时间:

呼吸科普通门诊(门诊楼10层1039、1041):周一至周五全天

慢阻肺和戒烟门诊(门诊楼10层1039、1041):每周五下午



上一篇: 2022年世界无烟日——烟草威胁环境

下一篇: 2021年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