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临床与影像对话,关注血栓与患者安全 ——“安贞”肺血管病系列学术讲座暨第八个“世界血栓日”专题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 09:49:12
浏览次数:

血栓是世界前三位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原因,全球每发生4个死亡事件中有1个是由血栓导致的。60%的静脉血栓(VTE)事件发生与住院相关,其与院内发生的死亡事件同样密切相关,住院相关VTE是可预防的院内首要死因。

2021年10月13日恰逢第8个“世界血栓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血栓意识”、保障住院患者的“VTE安全”,同时促进临床与影像的深入合作,提升我院VTE及肺血管疾病的诊断、评估能力,第一期“安贞”肺血管病系列学术讲座暨第八个“世界血栓日”专题学术活动——“临床与影像对话”于10月13日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务处联合主办,以“临床与影像对话”为主题,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血栓防治意识,提升我院肺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解决肺血管疾病诊治及预防中的实际问题,为关注肺血管病的医生提供交流平台。本次学术活动首先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光发主任担任主席并致辞,同时由万钧肖瑶教授担任主持,邀请了医务处、急诊科、影像医学科等多位专家就院内VTE防治、急性肺栓塞多学科救治以及肺血管病临床与影像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对2例疑难肺血管病病例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活动同时通过线上会议进行转播。

图片1.jpg

学术活动第一环节围绕核心问题:院内VTE防治,由朱光发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安贞医院医务处干事郭晔炳老师从医院层面详尽阐述了院内VTE的防控管理,强调提升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防控意识的重要性;期望能建立全院同质化标准、并以各项防控指标为抓手,全面提升院内VTE的防治水平。北京安贞医院急诊科梁颖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急性肺栓塞多学科救治专家共识》,介绍了中国急性肺栓塞救治团队(PERT)的现况和处理流程,强调多学科团队在急性肺栓塞救治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万钧主任以两例院内急性肺栓塞病例为切入点,对院内急性肺栓塞的预防、早期识别与处理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充分认识、实践指南、注重个体”的处理原则。医务处郭晔炳老师、急诊科梁颖教授分别从院内VTE管控、及多学科救治角度发表了观点,参会专家就院内VTE事件的防、诊、治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我院今后院内VTE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提出设想。

图片2.jpg

学术活动第二个环节是临床与影像对话。分别由北京安贞医院影像科徐磊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影像科刘敏主任就肺血管病的CT诊断、肺栓塞影像诊断的误区进行了全面阐述。两位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用积累的大量病例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肺血管病的影像学特征,期间临床医生与两位影像科专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分别从临床与影像角度就肺血管疾病的诊断与评估发表观点,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学术活动第三个环节是临床病例讨论,由北京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郭伟大夫与吴春婷大夫分享了两例精彩的肺血管病案例。与会的临床、影像专家与两位医生一起对案例进行了细致复盘,对病例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的深入剖析使疾病的病理生理更为明晰,使大家对于肺血管疾病的临床、影像等认识进一步加深。

图片3.jpg

此次学术活动,对于院内VTE防、诊、治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宣传、推广作用,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院的VTE防治工作;临床与影像的对话,给大家带来了肺血管病领域最新动态,针对肺血管病诊断中的要点、难点深入讨论、分析,也为进一步规范肺血管病诊治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下一篇: 强强联合!北京安贞医院与北京城建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