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多学科协作,我院成功开展一例球囊肺动脉成形术

发布时间:2021-12-13 11:18:11
浏览次数:

12月6日,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介入诊疗科合作,在心脏外科胸外科、影像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协调配合下,为一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球囊肺动脉成形术,这是我院首次实施该介入治疗手段,这预示着我院肺血管疾病多学科诊疗开拓了一个新领域,也标志着我院肺血管疾病诊疗团队综合诊疗水平的提升。

 

患者为60岁女性,确诊为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经过规范抗凝和靶向药物治疗,CTPA仍显示双肺多发慢性肺栓塞,病变以亚段为主。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床旁右心导管检查,提示肺血管阻力较高,心功能差,病情较重,经组织院内心脏外科、介入科、影像科、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讨论,认为患者病变以远端为主,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实施难度较大,首选介入下的球囊肺动脉成形术,并邀请中日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陶新曹教授讨论、指导制定介入操作方案。经内科降低肺动脉压力、强化利尿、改善心功能等积极处理后,于12月6日由介入诊疗科马晓海主任医师和张臣副主任医师完成了我院首例球囊肺动脉成形术,心外科、胸外科积极备台并协同麻醉科共同保驾护航。手术历经2小时顺利完成,术中一次性开通7根严重闭塞狭窄的亚段级肺动脉,开通的肺血管血流灌注良好,无肺出血、肺水肿等并发症,术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11213103002.jpg

球囊肺动脉成形术手术

 

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依托我院国家心血管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平台,始终致力于肺动脉高压、肺栓塞、肺血管炎等肺血管疾病的综合诊疗,通过逐步优化肺血管病的诊治流程,努力打造一支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脏外科、介入科、风湿科、影像科、超声科、核医学科等在内的、具有安贞特色的多学科肺血管团队,通过与院内多个学科的合作,强化了院内VTE的防控宣教,规范了右心导管检查、CT肺血管造影,常规开展了急性肺血管反应试验、肺部高分辨CT检查、右心超声评估、右心声学造影等检查,并提倡伙伴式的医患关系、积极推进患者的随访与管理。此次球囊肺动脉成形术的开展,填补了我院在肺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空白,对于我院肺血管疾病规范化诊治必将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我院首次为肺血管病患者成功置入经皮肺静脉狭窄支架

下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