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继续教育 >> 医生进修 > 正文

通知与动态

夯实临床基本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院顺利完成2017级本科生外科五站式临床能力考核

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3-26 15:42:25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由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马凌副处长、临床教学办公室付斌主任带队,对我院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专业本科生进行外科五站式临床能力考核与检查。专家组由宣武、友谊、朝阳、同仁、天坛、复兴、肿瘤、潞河、安贞九家临床医学院外科学专家组成。

“五站式”临床能力考核是对医学生综合临床实践能力的考核。包括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口试、病历书写五个方面。第一站和第二站考核,考生对在院患者进行床旁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通过查体得到患者重要的阳性和阴性体征。第三站辅助检查是考核学生对患者的疾病诊断进一步提出主要和次要辅助检查项目,包括必要的化验、检查的提出,同时还要对化验结果、影像学检查作出判读。第四站口试是对整个临床诊疗过程的总结,要求考生对患者进行诊断、诊断分析及鉴别诊断,并提出诊疗计划,回答与疾病相关的2-3个理论问题。第五站是病历书写,考官对病历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参加考核的六名学生依次顺利完成五站考核。

考试结束后,考官们集中进行总结反馈。九家临床医学院的外科专家对我院六名考生的整体表现和临床综合实践能力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在问诊与查体过程中具有爱伤观念和较好的医患沟通能力,有较好的逻辑顺序和临床思维,疫情期间更加注意手卫生;同时专家也指出,考生在选择辅助检查内容时应结合个体情况做出优选项目,病历书写中总结归纳能力有待提高。

教育处陈立颖处长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她向专家们介绍了学院对本科生临床能力培养过程中作出的尝试与探索,并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不断完善和提高师资带教质量与水平,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并重,培养高质量医学生。

学校教务处马凌副处长对本次考核检查工作的组织与完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的临床实践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和冲击,但是安贞医院能够开拓思路、充分发挥模拟教学的优势,对学生进行强化专项训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她希望未来安贞医院一如既往把本科生的教学抓好抓实,坚持初心,做好医学生教育教学工作。

图片7.jpg

上一篇: “师者表率,创育未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暨第37届教师节表…

下一篇: 力学不倦,砥砺德行——我院召开2022年春季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