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中医知识

节气养生——夏至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微博
浏览次数:

5ec63cf902575_610.jpg

夏至养生,重在养心

    夏至日万物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此时更应注重养心。 


调整情绪,心气平和

    经常急躁、动怒,会使心气不畅。夏至后应注意保持心气平和、心胸宽阔,切忌情绪大起大落,以免加重甚至诱发心脏疾病。 


睡好“子午觉” 

    子时(23点~凌晨1点)与午时(11点~13点)是一天中阴阳相互交接的时刻,睡好子午觉,可以帮助人体适应自然规律,同时有利于保护阳气。 此时适合“晚睡早起”,晚上最好在晚上10点之前入睡,中午可以午睡半小时左右,养神以养心。


谨防“空调病”和“阴暑” 

    老人、儿童以及有基础病的患者是空调病易感人群。慢性肾炎、慢性肾衰竭、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因为抵抗力下降,如果寒温失调,得了“空调病”,就可以导致原发病加重。 

    空调病以预防为主,注意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切勿贪凉。对于阳虚体质慢性病患者,还可以采用中医“三伏贴”来治疗。


    夏季阳气盛于外,饮食需清泄暑热、增进食欲,可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日常饮食勿过咸、过甜。






上一篇: 节气养生——小暑

下一篇: 节气养生——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