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老年友善 > 正文

老年友善

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

发布时间:2022-07-26 16:23:49
浏览次数:

对老年人来说,均衡营养、科学饮食有助于保持健康状态、延缓衰老、减少老年综合征。

No.1一般老年人

 一般老年人,就是年龄大于65岁、小于79岁的老年人,营养及饮食上请注意以下几点:

 01 食物品种丰富,合理搭配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更应该做到种类丰富,每天应进食12种以上食物,每周应进食25种以上食物。主食除了米饭、面条、馒头等,可以增加粗粮,适当增加薯类食物摄入,如土豆、红薯等。同时,每天增加全谷物和杂豆的摄入,应达到50~150克/天。做到餐餐有蔬菜,特别注意多选深色的叶菜。每天应有200~350克水果的摄入,新鲜应季水果为佳,常更换品种。

 02 摄入足够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

动物性食物包括畜禽肉、蛋类、水产类、奶类及一些动物内脏。动物性食物弥补了植物性食物缺少足够蛋白质和脂肪的不足,而且优质蛋白质含量足,微量营养素的吸收、利用率高,可有效减少贫血、肌肉衰减的发生。每天应摄入120~150克动物性食物,经常选择不同的动物性食物。对老年人来说,多摄入鱼肉可降低老年痴呆及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风险。在选择鱼肉时,可多食用鱼腩(鱼肚),这一部位肉质细软,便于消化吸收,且EPA及DHA含量较高,有利于血脂的调节。动物性食品应注意食用量,可与蔬菜搭配食用。经常食用大豆类食物,如豆腐、豆腐干、豆皮等,其口感细腻,富含优质蛋白质。建议每天摄入相当于15克大豆的不同豆制品。

 03 共同进餐,合理运动,保持好食欲

与家人、朋友一起制作和分享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肌肉量和肌肉力量下降科导致肌肉衰减综合征,致使老年人日常活动能力下降、跌倒风险增加,与老年人的死亡率密切相关。各年龄段的老年人都应该天天活动,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多到户外活动,但要量力而行,不宜强度过大。合理的运动结合共同进餐,有助老年人保持身体健康。建议老年人定期监测体重,如果发生非自愿性体重下降,应及时就医。

 04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老年人每天摄入食盐应不超过5克,烹调用油25~30克,可在制备食物时使用定量盐勺及油壶。另外,要警惕“隐形盐”的摄入,如酱油、豆瓣酱、豆腐乳及咸菜等。这类食物盐含量较高,老年人应慎重选择。老年人要尽量少饮酒或不饮酒,任何形式的酒精对人体健康都没有益处。同时,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建议少选择或不选择含糖的加工食物,如甜饮料、饼干、糕点等。

 05 定期监测,远离营养不良

饮食是机体获取营养物质的主要方式,在保证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建议老年人定期监测自身营养状况。营养不良是涉及机体多个系统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体重下降、肌肉力量减弱和活动能力下降等。老年人是营养不良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营养不良会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加失能率等。营养评估是由专业人员进行的全面检查和评估,包括现有及既往病史的搜集、体格测量、临床查体、实验室检查及专用量表评估。一旦发现营养风险及营养缺乏,应及时调整膳食结构,必要时在专业人员建议下使用营养补充剂。

 image.png

No.2高龄老人

 针对高龄老人,即年龄大于或等于80岁老年人的饮食,有以下两个重点提示。

01 食物优质、细软多样,保证营养摄入均衡

高龄老人的胃肠道消化能力减弱,且常伴有进食量减少。如何在减轻胃肠负担的前提下,保证能量和营养的均衡呢?新版膳食指南建议选择优质、细软及多样的食物。鼓励高龄老人与家人、朋友一起进食,适当参加食物制备,融入家庭活动。吃好三餐,早餐1杯奶、1个蛋、1~2种主食;午餐及晚餐宜有1~2种主食、1~2个荤菜、1~2种蔬菜、1种豆制品。蔬菜及肉类应经常更换种类。对于正餐摄入不足或早饱的老年人,可实行三餐两点或三餐三点制,适当加餐有助补充营养,可选择奶制品、水果、坚果等健康的食物加餐。高龄老人由于咀嚼、吞咽等功能下降,可多选择蒸、煮、烩等烹饪方式,将食物煮软烧烂,并将食材切小切碎,烹饪的时间稍微长一些。

02 坚持活动,补充营养,促进身心健康

高龄老人也应该坚持每天活动。卧床老人可进行低负荷小强度抗阻运动,如使用弹力球、弹力带等进行运动。研究已证实,抗阻运动不仅能提高高龄老年患者的躯体功能、增加肌肉力量,还能有效改善肺功能。建议非卧床老人少坐多动,可根据自身身体情况,结合平衡、有氧和抗阻运动,以延缓或减少肌肉萎缩。脑力活动同样重要,老人可进行阅读、下棋等益智活动,以延缓认知功能衰退。高龄老人更应监测营养状况,若出现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适当补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达到改善营养的目的。


上一篇: 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高龄老年人膳食指南】

下一篇: 老年人居家照护(六)老年人心理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