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科普知识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科疾病

2023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

浏览次数: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jpg



活疫苗?死疫苗?看这里,让你秒懂疫苗分类


目前常见的疫苗种类有: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


什么是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将致病的病毒或细菌培养后灭活,将灭活的病原体直接制备成疫苗,或将其裂解后提取主要抗原成分制备成疫苗。

常见的灭活疫苗有:目前儿童接种的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如常用的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流脑多糖疫苗、百白破疫苗、流感裂解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等。

灭活疫苗的特点:第一次接种只起到“启动”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产生的抗体不能达到保护水平,需要接种第2剂次或第3剂次后,抗体才能达到预期水平。


什么是减毒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是将病毒或细菌的毒力降低至不能使人致病,但又保留其活性状态,能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疫苗,使受种者在不得病的情况下获得对特定疾病的免疫力。

目前儿童常见的减毒活疫苗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等。

减毒活疫苗的特点是:减毒活疫苗接种后,可以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应答,全过程类似轻型、没有症状的自然感染。通常,减毒活疫苗接种的剂次数比灭活疫苗少,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持久时间也会高和长于灭活疫苗。

免疫功能缺陷者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因为减毒活疫苗可能在免疫功能缺陷者体内过度复制,由此引发严重的疫苗不良反应。


什么是重组蛋白疫苗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病原体具有免疫原性的特异蛋白,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将病原体特异蛋白基因整合到合适的表达系统(如酵母菌、大肠杆菌等微生物),通过体外大量培养表达病原体特异蛋白,再经纯化,制备成疫苗。即借助体外制备病原体特异蛋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

常见的重组蛋白疫苗:包括重组乙肝疫苗(酵母)、流感亚单位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等。

重组蛋白疫苗的特点是:重组蛋白疫苗成分单纯,且不能在体内复制,对宿主没有致病的风险,具备安全性和稳定性。重组蛋白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可能较弱,通常要求多次接种。

与传统疫苗类似,目前重组蛋白疫苗工艺安全、成熟,可实现规模化生产。


什么是载体疫苗

载体疫苗即重组载体疫苗,重组载体疫苗是将减毒活病毒、减毒活细菌作为载体,并将其部分基因进行替换,再作为疫苗注射进人体,使人体产生抗体。

载体疫苗的特点是:载体疫苗具有接种次数少、生产成本低、稳定性好的优点,但研发技术要求较高。


什么是核酸疫苗(RNA疫苗或DNA疫苗)

核酸疫苗则是将编码病原体抗原蛋白的外源基因(RNA或DNA ) 导入人体细胞内,在细胞内表达合成抗原蛋白,诱导人体产生对该抗原蛋白的免疫应答,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核酸疫苗的特点是:核酸疫苗是近年发展的一种核酸介导的免疫接种疫苗,既可激活体液免疫,也可诱发细胞免疫。其制备简单,疫苗研发、生产速度快,是一项新的技术。


(转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下一篇: 先天性心脏病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