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10.jpg

家书——传递爱的声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八旬老父亲的嘱托

17年前贾明瞒着父母参加了抗击SARS的战斗。17年后他再一次瞒着父母奔赴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

1月27日深夜贾明带领10名队员抵达武汉,他们所在病区收治的多是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很多为高龄、合并心肾等基础疾病,但疫情早期,医疗设备缺乏,没有监护仪、没有呼吸机、没有床旁血滤、更没有ECMO!手里的武器就是鼻导管和储氧面罩!面对危重病人,高强度的工作,他没有抱怨,没有畏惧,他唯一的担心是年过八旬的父母知道他去武汉的消息会为他担忧,所以一直编各种“谎言”瞒着。

瞒了40天,还是没瞒住。3月7日,贾明在武汉收到一封父亲的亲笔信,他惴惴不安地打开信,信中写着:“从电视里看到你接受记者采访,得知你已参加了赴湖北医疗队伍,你参加过抗击sars的锻炼,又在医院ICU工作多年,这次参加抗击冠状肺炎的战斗,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爸妈知道,这次疫情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大难,每个人都应贡献力量,你能亲自上战场,我们很高兴,全力支持!希望你安心工作,多救治病人,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出院!”看完信贾明的一颗心放下了,也被深明大义的父母深深感动!“你平时忙起来总忘记吃药,一定记着吃,电视中看到有医生穿防护服前,腰背部戴上护腰,你平时总腰疼,不妨也试一试。”在父母眼中,不管儿女年龄多大,地位多高,永远都是自己孩子。带着父母的嘱托,亲人的关爱,贾明在武汉奋战65天,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航。

女儿的来信是妈妈心中的春天

大年初三正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张春玲接到电话说要马上出发,来不及回家,让老公整理了日常衣物送到医院,女儿也一起来送行,时间仓促,母女俩拥抱告别。

3月6日,驰援湖北的第40天,张春玲收到女儿的来信,信里说:“妈妈,在我还没出生之前的2003年,您就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这一次,武汉出现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您必定是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线。虽然,我很想妈妈,想您能马上出现在我眼前,但是,我不能太自私了。妈妈还有艰巨的任务在身,武汉的病人比我更需要您,抗击肺炎疫情的战役比我更需要您。”

希望妈妈成为你们的骄傲

2020年的春节,中国人最珍视的万家团圆的节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年显得格外凝重。随着疫情的蔓延,武汉成为了疫情的重灾区,全国各地共产党员、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孔万利就是其中的一员。从年初三离京赴鄂,她对家人的想念与日俱增!

3月3日,驰援武汉的第37天,孔万利提笔给家人写了第一封信,回首与老公相濡以沫的十年,她写道:“我们育有了两个孩子,每天加深的感情早已融进了我们的生命里。这段时间,我不在家,你挑起了重担,在照顾好两个宝宝的前提下,还要辅导大宝的学习,你是我的坚强后盾。感谢你和家人无怨无悔的做着一切。”每晚的视频,孔万利和老公孩子聊着家常,也是她每天最感到温暖的时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信心坚定,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胜不归。

想到两个可爱的宝宝,她写道:“原谅妈妈的不辞而别。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妈妈必须坚守岗位,妈妈是来打败病毒的,希望你们长大后能理解妈妈,希望妈妈可以成为你们的好榜样,成为你们心中的骄傲。妈妈不在家的这段时间,你们乖不乖呀?有没有想念妈妈?你们在家要听话,好好吃饭,乖乖地呆在家里,勤洗手,讲卫生,大宝要认真学习,完成各项作业。妈妈错过了二宝的三岁生日,没能和你们一起吹蜡烛,一起吃生日蛋糕,妈妈心理感到很内疚,妈妈答应你们回去给你们买你们最喜欢的礼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孔万利坚信,从疫海里升起的光芒,终究会驱散黑暗,赶走乌云,待丽日晴空,春风十里。

大武汉人民好借好还啊

急诊危重症中心曹李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得知湖北疫情后她第一时间报名,火速驰援湖北,爱人得知消息后,虽然担心,但还是坚定地给予支持。“的确,武汉比我和孩子更需要你,那就暂时把你‘借’出去吧,大武汉人民好借好还啊!”她的爱人在微博上写下这么一段话。

驰援湖北65天,在离开的前夜,曹李瑶在武汉写了一封家书:我爱的老公,离家多日,是不是很想我 ?我是真的很想你们!想念你们的吵吵闹闹,想念你们的一颦一笑,尽管每天都会视频,但对你们的想念依然与日俱增。现在对我的自作主张是不是已经释怀了,报名时没有跟你商量,确定出发才通知你,我从你的眼神中看到了气愤,不舍,更多的是担心,面对疫情的凶险,身为护士的我都不知道将要面临的是什么,更别说你这个门外汉了。出发那天,是上午通知,下午就要去武汉了,你默默地拉上我,走遍周边的超市,准备援鄂用品。从两人世界到四口之家,一直以来都是你操心比较多,我的热情好像都放在了工作上,很多个团圆夜我都忙于工作,这次支援武汉也是如此,但是你依然选择了支持,选择了包容。你知道我不适应武汉的天气和饮食,给我寄来了热水袋和食品,你的温暖伴随在我的左右,谢谢你的包容,你的体贴,你的无怨无悔的支持,谢谢你把孩子们照顾的那么好,缺少我陪伴的日子里,依旧那么快乐。”

疫情肆虐,但岁月带给曹李瑶的并非都是侵袭,还有更多的浸润,家人在一起,就是生命最好的馈赠。

“小汤山”致敬“大武汉”

今天,武汉的队员们终于回家了。看到你们回来的报道,心中激动不已。眼泪夺眶而出。终于盼到你们平安回家,想着你们这65天的辛苦,即心疼又感动。谢谢你们为祖国拼命,谢谢你们为武汉拼命。最高的礼遇献给你们,献给我的战友。

战病魔65天,北京医疗队传出太多佳话。山河无恙,英雄归来。你们的归来使我们这些战斗在小汤山的队员们备受鼓舞。我们虽不能在武汉与你们并肩,虽然武汉的疫情已经过去,但保卫北京的使命让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召必至战必胜的决心使我们忘记危险、忘记疲惫、忘记离家的思念。

小汤山定点医院已经运转了16天,在这16天里,我们接待了许多远道而来的需筛查人员,有外籍人士,但大多数是国内的留学生,他们的年龄大多在16-25岁之间,青春朝气写在他们的脸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能令他们欢呼雀跃;一句欢迎回家能令他们哽咽哭泣。他们会诉说回国的不易,以及在国外的恐惧。他们不止一个人说:“只有人在国外,才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是啊,祖国的强大使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感到自豪。

一句句安慰的话令他们感到无比温暖。流程的介绍和国内的现况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当筛查后得知自己可以前往隔离点的时候他们都会恋恋不舍。他们会拿出千里迢迢从国外带回来的糖果、糕点真诚的送给我们,尽管我们都不能吃。一句句深情的保重,一次次真诚的挥手,一个个不舍的眼神……看着他们背着沉重的行囊还不忘给我们深深一躬,那时候我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强大的祖国孕育出不屈的中华儿女,在疫情面前,所有的人没有屈服,没有认输。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为了强大的祖国我们砥砺前行。

妈妈最懂自己的女儿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潘攀出身军人家庭,从小耳濡目染,有着军人般的雷厉风行和责任担当,疫情爆发,她毫不犹豫报名上了前线。

3月里的一天,她收到妈妈的一封家书,字体苍劲有力,信中表达了母亲对女儿走上抗疫前线的支持与骄傲:“妈妈的宝贝女儿,美丽爱心的白衣天使,甘于奉献,请战奔赴前线,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了不起非常了不起,不愧是老革命的后代,军人世家,你是妈妈的骄傲,全家人的骄傲,祖国的骄傲!”,信中提到去年潘攀背着家里人签署了器官捐赠同意书,所以母亲对她选择驰援湖北的决定并不意外。除了骄傲还有牵挂,母亲嘱咐女儿要注意身体:“妈妈更加担心你的低血糖,还有时常的胃痛,在前线工作不寻常,特别要注意身体的不适,千万千万不要忍着或者坚持,因为妈妈太了解你,你的责任心极强,切记妈妈的嘱托,一定做好严格的防护,保护好自己。妈妈相信我的宝贝女儿一定会胜利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字里行间表达着满满的爱和身为母亲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