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5.jpg

心外科瓣膜中心介入瓣膜手术全面复工

作者:张海波 来源:心外九科 发布时间:2020-06-28

IMG_20200409_173959.jpg

孟旭、张海波教授查房TAVI术后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北京安贞医院心外九科瓣膜中心全面复工,联合心内科、麻醉、体外、手术室、监护室、影像科、超声科等多学科团队,陆续完成近20例多种复杂重症瓣膜病的介入手术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患者刘某某,女,78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反复心衰,夜间不能平卧睡觉,体重仅30公斤,多家医院就医均因体质虚弱难以耐受开胸瓣膜手术。瓣膜中心团队详细评估患者各个脏器功能、三维瓣膜结构、股动脉纤细等难点,制定了详细的介入主动脉瓣植入策略,局麻下外周动脉穿刺途径,用时几分钟顺利完成主动脉瓣支架瓣膜植入,恢复正常血流。老太太术后高兴地说,感觉胸口压迫多年的大石头去掉了,吃饭胃口也好很多,下地走路也不胸闷了。

患者王某某,男,76岁,15年前行二尖瓣生物瓣置换和冠脉搭桥手术,近半年来又出现活动后胸闷感觉。复查发现二尖瓣生物瓣出现重度狭窄和重度反流,LVEF 40%,左心室内径70mm,肺动脉高压110mmHg。患者有慢阻肺病史,桶装胸明显,慢性肾功能不全,再次开胸风险高,因此决定行经心尖二尖瓣介入瓣中瓣治疗。手术过程顺利,心脏跳动下没有使用造影剂,介入瓣膜植入后,二尖瓣狭窄和反流立刻消失,跨瓣压差只有4mmHg,肺动脉压即刻下降为60mmHg,术后手术室拔除气管插管,患者恢复顺利。

患者高某,69岁,主动脉瓣狭窄和晕厥病史多年,既往在日本行冠脉支架植入术,LVEF 38%,跨瓣流速下降,本来计划春节期间赴日本接受TAVI手术,因疫情未能成行。慕名来安贞医院就医,后经股动脉途径顺利完成TAVI手术。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医护人员高水准的职业素养给该患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另外一位患者解某某,78岁,慢阻肺和主动脉瓣严重狭窄疾病多年,疫情期间在家里心衰加重,喘憋和不能平卧,不敢来医院就医,后期甚至出现了胸痛和咳血症状。经查患者除了瓣膜病,还合并有急性肺栓塞,氧饱和度只有86%。经过呼吸科朱光发、EICU米玉红、肺高压中心顾红教授等多学科会诊认为该患者常规开胸手术风险极大,STS评分20%,在药物抗凝和调整心衰后,在心内科周玉杰副院长、刘巍教授大力协助下,顺利完成股动脉途径二代可回收TAVI瓣膜植入,解决了困扰患者多年的顽疾。

和上述后两位患者情况类似,受疫情影响,有些患者因条件限制,不能来医院,有些患者担心被感染,不敢来医院,因此耽误就医时机的例子有很多,有些甚至在家里发生晕厥和猝死。瓣膜中心在复工复产阶段,在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有序、高效开展新技术应用,为这些患者解决了疾苦。

IMG_20200424_151052_1.jpg

疫情期间TAVI团队反复演练组装支架瓣膜和复杂病例的3D打印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