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8.jpg

安贞人心中的“吴英恺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9

编者的话:“不管多大年纪,不管多大本领,不管有多大的贡献,医生永远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业务上精益求精。”吴英恺院士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向广大同行、后辈,阐释过他所崇尚的职业情怀。

安贞院报99期PDF-3.jpg

为引导全院职工学习、弘扬和传承吴英恺院士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不忘老一代安贞人艰苦奋斗、奋发进取的创业精神,为医院在新时代迎接挑战注入生机和活力,院工会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说说你心中的吴英恺精神”征集活动。

未标题-6.jpg

安贞院报99期PDF-4.jpg

时空流转,在回忆和讲述中,安贞人闻之教诲,观之所为,这位老一辈医学科学家用毕生努力践行了“做人民的医生”这一誓言。他身上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医者仁心,激励着安贞人勇往直前,薪火相传!

此次活动共征集到693份作品,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不同岗位上的安贞人对“吴英恺精神”的理解、诠释和感悟。现将部分专家寄语和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安贞院报99期PDF-5.jpg

吴老对事业坚韧不拔、执着追求的精神,支持着他在70岁高龄时再次创业。他以极大的毅力,率领大家,经过5年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北京市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北京安贞医院。当时,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带领为数不多的助手和学生跑了多少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复,跑了多少兄弟单位寻求业务上的支持和合作,又跑了多少厂矿单位,在为他们服务的同时争取一些财力上的赞助,充分体现了他惊人的毅力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

吴老一生崇尚俭朴,一双布鞋穿了几年,一个沙发用了半个世纪,就连每份通知、信函他都要留起来,用背面起草文章。

晚年时,吴老把自己的一些研究工作交给了他的学生和后继者,但自己并没有停止对医院、对学生和后继者的关心与鞭策,还一如既往地尽自己所能,倡导科学普及,指导“爱心护心工程”。

——原北京安贞医院院长张兆光

安贞院报99期PDF-6.jpg

吴英恺院士是我们安贞医院的建院老院长,他就像一面旗帜,引领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吴英恺院士作为一代名医,我国现代医学先驱、泰斗,一生成就卓著,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财富。

为学习、传承吴英恺精神,我院曾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建立教育基地“吴英恺院士生平展”,作为学习教材出版《学医、行医、传医七十年》。关心、培养青年设立“吴英恺青年医学科研奖”、“吴英恺文明优质服务奖”,举办 “吴英恺先进事迹报告会”,“追忆吴英恺院士”等,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形成了安贞医院独有的文化品牌。

此次开展“说说你心中的吴英恺精神”活动,在缅怀吴英恺院士,学习传承吴英恺精神的同时,领悟吴英恺院士一生从医、治学、育人、为人之道,是我院品牌教育活动的持续,非常有意义。

——北京安贞医院原党办主任卢晓娣

安贞院报99期PDF-10.jpg

吴英恺院士是我国杰出的医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也是一名忠诚的爱国者。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他是安贞医院的创始人,为我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爱国、敬业、谦虚、谨慎”是吴老的人生观和事业观的重要组成,也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我认为“爱国”和“敬业”是“吴英恺精神”的两块基石。爱国就是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奋斗的最高目标。敬业就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精益求精,为病患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我们今天学习吴老的精神,一定要在“爱国”和“敬业”上下功夫,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安贞医院的进一步发展和我国医学现代化事业身体力行,奋斗终生。

——吴英恺院士的学生、原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吴兆苏

安贞院报99期PDF-11.jpg

吴老创安贞,家国情怀深。

1984年,吴英恺院士为今天的安贞人开辟了一条奋进之路,搭建了一个珍贵的医学平台。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通过当时的杏林孤本《胸部外科》一书初识主编吴英恺。成为安贞人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同吴老相识相知,深感老院士品德贵重。他的言传身教对我们后辈影响深远,融入血脉。

虽然吴老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和“公勤严廉”四字院训时刻提醒并激励着每一个安贞人砥砺前行。

置公于心,施勤于学,严以律己,廉洁奉医,做一个医学事业发展的真正推动者,莫不是吴老对我们每一个安贞人的期望和要求!

——首席专家、原心脏外科中心六病区主任顾承雄

安贞院报99期PDF-12.jpg

怀念吴老:

吴钩悬济有心,

英红漫界鲜灿。

恺德载世至神,

君志坚守抚魂。

——首席专家、原心脏外科中心九病区主任孟旭

安贞院报99期PDF-13.jpg

博采众长,多帮多能。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不争名利,只争朝夕。

上医防病,为国为民。

——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

安贞院报99期PDF-14.jpg

明 德

精 医

博 学

仁 爱

——内二分会神经内科高天理

安贞院报99期PDF-15.jpg

竭智尽力

追求不懈

大医精诚

厚德怀仁

——内二分会临床营养科郝佳音

安贞院报99期PDF-8.jpg

初识吴老我还是懵懵懂懂的年轻护士,每次见到吴老感觉和蔼可亲,很随和,偶尔还会开几句玩笑。随着自己不断地成长,越来越体会到吴老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至今我仍然记得吴老有一次接受专访总结自己一辈子的经验时说的四句话:

做人要光明磊落,治学要严肃认真,创业要艰苦奋斗,办事要一秉大公。我认为这就是“吴英恺精神”,做为安贞人要传承下去。

——心外一分会心脏外科中心十一病区李雪梅

安贞院报99期PDF-9.jpg

开拓、创新、探索、奉献、创胸科事业;

救死、扶伤、精医、厚德、谋国民健康;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成医学大家。

——心外ICU分会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邵涓涓

安贞院报99期PDF-7.jpg

我心中的吴英恺精神,是“厚德精医、止于至善”的医者精神。他学医、行医、传医七十余载,毕生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以及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心中的吴英恺精神,是“不忘初心,不负期待”的奉献精神。他以不倦的勤奋精神,为我国的胸心血管外科、心血管流行病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心中的吴英恺精神,是“无私忘我,淡泊名利”的学者精神。他年近九旬仍亲力亲为,编写教材,不计报酬、不计名利,推广心血管科普工作。

我心中的吴英恺精神,是“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他虚心求学、循序渐进、认真负责的精神态度是我们所有年轻学者的榜样。

——医技分会药事部彭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