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第四版.jpg

王登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微信图片_20210429085433.jpg

1930年,王登弟出生于革命老区石家庄莘县。解放战争开始那年,他16岁,立志参军,被编入由晋察冀边区三纵队八旅24团3营,在营部担任通讯员。

1947年11月,王登弟所在的部队挺进河北省,打响了解放石家庄战役。有一次,他执行完任务回营部,忽听得身后炮弹爆炸,不远处还有三名战士倒在血泊中。

那天,王登弟等伤员被送到位于张家口蔚县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养伤期间,医院领导留他在医院担任看护员。从此,王登弟与医疗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48年,解放军部队顺利解放张家口。随着察南绥东战役打响,中华民国政府在察哈尔省的政府机构彻底瓦解。那一年,不满18岁的王登弟已在战斗中立了几次功,同年9月他在蔚县加入党组织,并于第二年顺利转正。

“那时候年纪小,不懂太多革命道理,但我心里明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一定会带领大家走上一条光明的道路。”王登弟说。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作为19兵团野战医院的护士长,王登弟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情,踏上朝鲜战场。在朝两年多时间里,他参加了五次战役,每一次都非常惨烈。美国的战斗机、轰炸机无时无刻不在头顶盘旋、轰炸。他每天奔跑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随时准备为国捐躯。

1954年,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指令,前往北京小汤山接管一所新建的北京军区疗养院,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小汤山医院第四疗区。1958年,四所军地疗养院合并组建为北京小汤山疗养院,王登弟留在了北京。同年9月,他脱掉军装,转业来到刚刚建院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在那里一干就是25年。那时,国家开始陆续向非洲派出援外医疗队。1978年6月,作为赴上沃尔特医疗队的队长,王登弟带领医疗队队员们在非洲工作了2年零3个月,帮助了许多缺医少药、身患疾病的非洲民众。回国前,因表现突出,他还荣获了一枚由当地国家领导人授予的“骑士勋章”。

1983年,当时的结核病院要迁往西郊温泉结核病院,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结核病院原址将组建一家全新的综合性医院。王登弟作为工作组成员,最先被派过去从事建院工作。

1984年4月,这家以治疗心肺血管疾病为主的综合性医院——北京安贞医院成立。我国胸心血管外科先驱吴英恺院士任院长,王登弟任党委书记。

创业初期很艰难,没人、没房、没钱,卫生系统里甚至有人调侃安贞医院是“三无”办院。对此,王登弟一点没放在心上,一腔热血扎进医院建设中。当时,全院最好的四间房是过去的结核病医院党委办公室。于是,他很快将党委办公室从里面撤出来。此后长达两年时间里,王登弟都没有固定办公室,病房里的空房间、夜班值班室……甭管在哪儿,他拎包就能进去办公。

离休后这些年,王登弟始终关注着北京安贞医院的发展。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量医务人员走上抗疫一线,其中不乏安贞人的身影。谈及这些,老人很激动:“医院年轻一辈的党员中有很多优秀人才,我对他们很有信心……年轻人一定要记得入党宣誓时说过的话,不忘初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宣传中心 文/刘欢 图/朱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