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12.jpg

未来发展的SWOT分析

作者: 刘然 来源: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9

安贞院报102期-5.jpg

7月14日下午,我们与纪书记面对面进行了一次谈心,书记询问了我们的基本情况、职业规划、抗压能力并寄予期望,没有什么华丽辞藻,没有什么繁文缛节,更没有居高临下的教育批评,更多的是为我们提建议、作指导、谈现实、讲未来,对我们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我们助力安贞医院的长期发展指明方向。

与书记交流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院领导对于医院发展的责任感、大局观,还有一种希望和向上的情怀。书记说:一个人的职业发展要和党的发展相一致,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要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才,顺应时代、与时俱进,而不是逆时代或固步自封,只有我们看清方向,认清事实,能够牺牲小我,才有成就大我的可能。

结合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进行了SWOT分析。

S(优势):结构性心脏病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领域,在美国麻省总医院进修的一年也是跟随瓣膜介入专家一起学习和探讨TAVR、TEER围术期的管理和临床研究设计。我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也具备与各方协调和组织能力,可以胜任一个临床研究总协调的工作。同时我也喜欢临床工作和病房管理,应变能力强,具备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治疗能力,能够踏踏实实的做好病房繁琐的工作。我的个人成长与安贞瓣膜介入学科的发展息息相关,我的职责和目标就是全力协助主任把瓣膜中心打造成全国一流学科。我很庆幸能够在安贞瓣膜中心这个优秀的平台成长,也愿意为这个平台的长远发展做贡献!

W(劣势):我不是介入医生,目前发表临床研究SCI文章4篇,待发表1篇,没有基础研究的经历。总结不足,我认为和我之前没找准自己的学术方向有关,而且因为临床工作繁忙也没有扎根在原科室的研究组里。调换到瓣膜中心,和宋主任多次沟通,也已经着手设计课题项目,同时负责TAVR和Mitraclip数据库管理,以后我们团队会一起多商量、多做事、多出成果。

O和T(外部机会及威胁):我的机会其实就是瓣膜中心这个平台对我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而我们的威胁主要来自外部,现在TAVR在全国遍地开花,Mitraclip也逐渐开启在华北、西南、东南、华中的“首例”,尤其是上海浙江为代表的“沪派”已经在瓣膜领域占了一席之地,话语权很重,而且国产瓣膜自主创新方面也已经有了突破,这让我们有了很强的紧迫感。面对这种“紧迫感”,我想做的是,一定要团结科室、医院的力量,做好患者安全管理、做好科研和宣传工作,不急不躁、稳扎稳打,全力协助宋主任把安贞瓣膜病介入中心的声誉和品质立起来,打造成安贞的品牌,助力安贞医院稳坐中国一流心血管病医院的位置。

自我剖析、自我批评不能流于表面,这次交流对我最大的启发就是:面对现实中的困难,放下懒惰、抱怨的负面情绪,心怀大局观和长远发展的意识,切实地做事,积极地反思。要想实现未来的目标要学会“倒推”,将计划落实在每个月、每一周甚至每一天,学会积累和长久的坚持,才能成就一个人的社会价值。(文/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