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

无悔急诊人

浏览次数:

在北京安贞医院急诊抢救室,一位胸闷不适的患者正在做心电图检查,一名护士刚要取下患者身上的电极片,突然看到屏幕上的心电图曲线在迅速抬升……“不好!有可能是急性心梗……”护士迅速打出心电图,与其他医务人员合力将患者及时送往抢救室……这名沉着、机敏的护士叫那润萍,至今已在急诊护理战线上奋战了30年。

那润萍照片.jpg

在急诊科,无论春秋寒暑、白日黑夜,全年无休。这里的护士,面对的常常是突发、紧急情况,来了患者需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判断和处理……。

从1990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安贞医院,那润萍就没离开过急诊。在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战场,她经历过无数次险象环生的抢救,抢救过太多生命垂危的患者。赶上病人多时,她常常一站就是8个多小时,几乎一刻闲不住。遇到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心外按压更是一项费劲的体力活儿。一场抢救下来,那润萍她们常常累得气喘吁吁、一身大汗……这些年,腰和颈椎等职业病更是如影随形。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能在急诊一干就是30年?每每这时,那润萍总是莞尔一笑:习惯了就好。

2003年非典的暴发时,医院心外大楼的抢救中心改成了非典隔离病房,那润萍将3岁的孩子留给家人,义无反顾地冲上抗疫一线。也正是在那场生死博弈的战役中,她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并郑重写下了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当时身边有许多身先士卒的党员同志,是他们用行动打动了我,想要加入这个先进的组织……”

时隔17年,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喜气祥和。正月初二,北京安贞医院招募医护人员驰援抗疫一线,此时,已有14年党龄的那润萍当即报了名。

请战时,她说:“我是党员,上过非典战场,在急诊一线工作了30多年,从急救能力、危重症患者处置,到医护配合有着丰富经验……我是最适合的人选。”

之后,她被派往小汤山抗疫一线,为大批入境人员提供筛查治疗服务。工作中,厚重的防护服、双层胶皮手套等装备给操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但那润萍凭借过硬的技术,每次取样、抽血、输液都能准确无误。

不仅如此,细心开朗的她,还时常通过心理疏导,帮助隔离人员巧妙化解紧张情绪。

一次查房时,那润萍发现一个女留学生的桌子上堆了不少药。原来,这个21岁的女孩进入病区后,情绪一直很低落,不愿配合治疗。看着这个和自己女儿年纪相仿的女孩,那润萍很不放心。她开始主动和女孩聊天,聊她喜欢的明星、书籍,帮她排解心事,为她鼓劲打气。“好好吃药,才能好起来,早点回家……”几次“话疗”后,女孩态度积极起来,开始主动配合治疗,病情也很快好转。

在小汤山期间,那润萍还经常鼓励、帮助身边的年轻护士,她不仅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还细致入微地化解了不少年轻队员的紧张心理,队员们都亲热地叫她“知心姐姐”。

那润萍深知,作为医院前沿阵地的急诊科有多艰苦,可她更清楚,这份神圣职业的使命与担当。谈及自己的职业选择,她的话质朴平实。“我只是千千万万党员中普通的一员。这些年,我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把病人从死亡线救回来时的欣慰和喜悦,比什么都更珍贵。”

上一篇: 我愿化作一条连接北京与西藏的纽带

下一篇: 朱俊明同志获 “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