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开展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安贞医院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注重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患者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2021年4月20日下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北京安贞医院分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安贞医院举行,北京安贞医院分队正式成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成立以来的第612支分队。

北京市红十字会宣传部部长冯克军,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理事长张利岩,副理事长陈东、刘则杨,副秘书长张净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总护士长王新华,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纪智礼、院长张宏家及护理志愿者等200余人参会。成立大会由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主持。

北京安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高瑞雪首先宣读《国际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

党委书记纪智礼在致辞中说,医务人员需要内心的绿水青山,需要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情。从今天开始,南丁格尔精神在我们志愿者身上熠熠闪光。榜样就在身边,她们之中有获得过南丁格尔奖章的老前辈,有2003年抗击非典的勇士,有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英雄。而工作日常的点点滴滴,周六周日加班的你们,在病房里细心照顾病人的你们,感受别人伤痛的故事,这也是真正的南丁格尔精神,这就是志愿服务未来的工作方向。

院长张宏家对医院护理志愿者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护理志愿者们遵循中国红十字运动“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原则,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南丁格尔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加强志愿护理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关注百姓的健康需求,形成具有心血管护理特色的志愿服务平台,为群众传播健康理念,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为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市红十字会宣传部冯克军部长对北京安贞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的成立表示祝贺,冯部长指出,这不仅仅是一支队伍的成立,更是医院在传播先进文化、创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希望以此为契机,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来,用誓言、用爱心、用行动感受大爱,传递温暖。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副理事长陈东宣读关于“申请成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北京安贞医院分队”的批复,北京安贞医院正式成为总队中的一员。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理事长张利岩发言并向北京安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喜维授会旗。张利岩理事长提到,北京安贞医院拥有雄厚的专业资源和强大的综合实力,有以治疗心血管疾病为重点的专业影响力,尤其是在2013年即已经开展了多样化的志愿护理服务,安贞分队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整体队伍的发展品质和速度。

随后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副理事长刘则杨向北京安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范琍赠送南丁格尔画像。第42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安贞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原科护士长刘淑媛带领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志愿者誓言。“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护理志愿者,以南丁格尔为榜样,以红十字精神为准则,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维护健康,护佑生命,铸就志愿精神之丰碑,助力健康中国之伟业!”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护士才让央措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 

最后,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新华做事迹报告。王新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总护士长,她多次参与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抗击非典、抗震救灾、东盟地区救灾演练等重大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尽己所能救治病人。积极投身护理志愿服务,参加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活动近20次。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是全国唯一一支由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北京安贞医院分队的成立标志着医院的志愿服务向专业化、规范化、正规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医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两个“以人为本”的有效举措。

上一篇: 汲取红色力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下一篇: 强强联合!北京安贞医院与北京城建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