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党委书记讲党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党委书记纪智礼到研究所党支部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并为党员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的理论知识和科学研究相通吗?如何结合实际理解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工作中几个科研小组出现分歧,思想不统一,作为党员应该怎么做?随着一个个和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的提出,答案在热烈讨论中逐渐明晰,大家对党的理论的理解愈加深刻。

纪智礼书记讲到,党的理论和科研的方向是一致的,党的理论是研究世界的一门学问,科研工作也是。我们从事的医学科研工作虽然是自然科学,但同样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获得指导。当我们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遇到科研路径或科研方法的死角,可以从哲学方法论中寻找到答案。

我们的科研成果形成技术创新或是理论创新,会有助于突破技术封锁,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强大,只有国家和民族强大了,我们才能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只有国家和民族的存在,我们才能生活得更有尊严。   

在提到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时,纪智礼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密切相关,我们学党史讲党课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研究所应首先立足安贞,在重大科研方向、重大科研问题上与临床通力合作。研究所支部与临床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支部建设,在此基础上成立科研小组,定期开展科研例会,收集问题并解决问题,使循证成为连接临床和研究所的桥梁和纽带。要把“三会一课”真正做实,研究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在发言中提到,研究所这支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发表的SCI文章数量占全院的70%,课题数量也占到全院课题总数的一半,可以说是科研的摇篮。纪书记提出要提质增效,推动医院从量变向质变转化,研究所党支部要在党委领导下,将理论与发展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在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中的助推作用。

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静在发言中说,研究所党支部共有42个党员,90%以上都是博士学位,研究所目前处于机构改革的重要阶段,在这个背景下,这堂党课讲得尤为及时。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也给自己带来很大启发,党建工作不能照本宣科,要融入到实践工作中,下一步要认真梳理党支部和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加强与临床的各项合作,包括各种方法学的知识及重点课题的共同申请和实施。

纪智礼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医院党委将大力支持研究所党支部建设和研究所建设的结合,集中力量解决研究所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研究所党支部要持续推动联合党支部建设、组织建设,联合临床开展党建工作和科研小组建设,选拔任用优秀的中青年人,培养跨代团队,让他们在适当的岗位锻炼和成长。从组织机构框架体系、制度体系、人才培养、重大科研方向等方面,为建设一个国家级研究所奠定基础。

上一篇: 以赛促学 以学促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下一篇: 传承五四精神 喜迎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