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老年友善 > 正文

老年友善

酷热三伏天,老年人应如何应对?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5 08:16:16
浏览次数:

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这可能会引发中暑,可能影响情绪稳定,也可能使原有疾病加重。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病,一旦中暑后果更加严重。 

闷热的夏季,老人还穿厚衣服,不热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对外界温度变化的敏感性减弱,感知冷热的能力变差,但身体机能对温度的需求其实并没有降低。体温的正常调节对我们的机体至关重要。酷热天气时,体温调节功能异常,将不能维持产热和散热过程的相对平衡,会引起不适、疾病甚至死亡

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为什么高发呢? 

在高温环境中,人体为加强散热,血管扩张,血液集中于体表,心脑血液供应减少。同时大量排汗会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血液粘度上升,容易诱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

高温、潮湿、无风的环境中,还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呢?

呼吸系统:热浪会刺激呼吸系统,使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增加。同时,由于花粉、真菌孢子以及霉菌等更加活跃,容易出现过敏性呼吸道疾病。

消化系统:高温天时,腹腔内脏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胃蠕动减弱,会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其他胃肠道疾病。

情绪反应:烦躁不安是高温时最常见的消极情绪,还容易出现感觉压抑、容易疲劳/困倦等情绪反应。

老年人,高温天气时更需注意:

老年人身体机能有所退化,体质相对虚弱,对温度改变的感知和响应会变得迟钝,还有可能伴有基础疾病,在高温天气下会更容易受到影响,是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重要人群。因此,老年人群更需要注意日常生活方式。

1、饮食宜清淡

日常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剩饭剩菜最好不要吃,生的瓜果也应洗净削皮。少吃或不吃冷饮、含酒精或糖的饮品,或者高油高脂、辛辣刺激的食物。保证充足的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饮水应少量多次。

2、活动宜适量

要避免进行强度过高的运动,日常身体活动要量力而行。晨练不宜过早,也要避免在烈日的直射下锻炼。关注天气预报,气温过高时应避免室外活动。如必须外出,应做好遮阳准备。

3、情绪宜平稳

放慢生活节奏,注重情绪的放松。尽可能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失控。起居有节,保证充足睡眠。若天气闷热时夜间睡眠不佳,可在午间小睡30分钟左右补眠。

4、环境宜舒适

气温过高时可以开启空调。要做好空调的清洁,温度不宜设置太低,室内外温差要适度,一般屋里比屋外低5℃~8℃为宜。使用空调和电扇时要注意不能直接对着老人吹。尽量减少炉灶、烤箱等的使用,如使用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经常离开厨房,在背阴或凉爽通风的地方休息。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还要坚持规律用药,坚持监测血压、血糖、血脂水平。若出现严重不适,要及时就医。


上一篇: 老年人口腔健康核心信息

下一篇: 脑卒中患者的“心情”同样需要守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