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科普知识 >> 健康体重 > 正文

健康体重

2023年全民营养周——想要健康一定不能缺少这种营养素

浏览次数:

  我们身体的健康需要多种营养素的支持,膳食多样,均衡营养是健康的保证,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过分追求口感,高油高脂食物摄入太多,粗粮杂粮吃的太少,这就导致一种营养素的缺乏,而这种营养素的缺乏可以导致上火、消化不良、浑身乏力、表情淡漠、烦躁、口腔溃疡、脱发等,严重的还会造成记忆力下降,认知能力下降,以及心脏功能受损等,这种营养素就是维生素B族。

  维生素B族是一个大家族,包括维生素B1、B2、B6、B12、烟酸、叶酸、泛酸、生物素、胆碱等。

1.  维生素B1也被称为神经卫士,它可以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参与体内多种酶的代谢,参与能量代谢,如果维生素B1缺乏,那么体内蛋白质,脂类的合成也会受到影响,首先影响神经组织的能量供应,容易出现手足麻木、四肢无力等多发性周围神经炎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心脏功能失调。

2.  维生素B2在体内调节蛋白质、脂肪、糖的代谢,而且可以促进生长发育,维持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长期缺乏维生素B2会对人体造成影响,首先是消化道的两端,口腔和肛门局部容易出现充血、肿胀,皮肤或粘膜出现溃疡,然后开始出血,也就是口腔溃疡和痔疮,此外,长期缺乏维生素B2还容易发生食道溃疡、胃溃疡、肠道溃疡等。对于女性来说,长期的饮食不均衡,维生素的缺乏,也会影响子宫颈黏膜的完整性,容易发生宫颈糜烂。此外缺乏维生素B2还会造成血管肿胀充血,易造成血管破裂出血,所以均衡膳食补充足量维生素B2对健康非常重要。

维生素B族是个大家族,往往一种维生素缺乏时,其他种类维生素也缺乏。缺乏维生素B族最容易出现神经系统的问题,如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容易头疼、严重者还会出现头晕目眩。此外,当维生素B1、B6、B12缺乏时,人会出现四肢和手脚套袜套的感觉,手脚是木的,尤其是晨起感觉比较明显。

  维生素B族的缺乏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1.  摄入过少:由于我们饮食不均衡,每天没有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长期吃白米白面,缺乏膳食纤维,饮奶量不够,每天的膳食缺乏大豆制品和坚果等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乏。

2.  需求量增加:生长发育旺盛期,妊娠哺乳期,脑力劳动者及体力活动者和一些消耗性疾病患者,还有长期大量饮酒的人,这些人对维生素B族的需求量增大,也容易造成维生素B族的缺乏。

那怎么做到饮食均衡呢?

1.  我们每天的膳食应该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大豆坚果等食物。

2.  每天要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

3.  主食要注意粗细搭配,在总热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全谷物、杂豆及薯类食物。

4.  每天荤素搭配,各种畜禽肉、鱼虾水产等每天要变换花样,搭配不同的蔬菜,做到食物多样,这样才能饮食均衡。

此外经常吃一些谷物的胚芽,干果,及适量蛋黄,瘦肉等,可以补充日常所需的维生素B族。


作者:临床营养科 李冬梅

上一篇: 2023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下一篇: 2023年全民营养周——合理减重,从戒掉饮食陋习开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