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国际合作 > 正文

国际合作

中几友好医院胸外科记事

作者:马欣欣
浏览次数:

中几友好医院胸外科有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除我之外的那名医生是Dr. Raci,是个个子很高的女大夫,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毕业于科纳克里大学医学院,不曾留过学,只会说法语。Dr. Raci十分健谈,每天看病之余总是拉着我聊天。在她的帮助下我的法语口语水平提高很快。一次聊天时,她犹豫了一下对我说,“Dr. Ma,你应该改变一下,应该更热情一点”。看我十分费解的样子,她就向我示范了几个表情,有点类似于影星周星驰那样夸张的、戏剧化的表情。我一下就明白了。来到几内亚,我一直谨慎地恪守各种礼节,略显拘束,而当地人则是习惯语言表达时伴有夸张的表情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我听取了Dr. Raci的建议,做出了一些改变,渐渐地我融入了医院的文化,与当地工作人员交流顺畅了很多,这为我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日,医院院长卡马拉先生突然找到我,希望我能帮他看一个病人,是他的朋友,前政府高官,但病人不愿来医院,需要我们去病人家里出诊。请示队长后,我随同卡马拉院长来到他家。离医院并不远,一个独门独院,虽然不是很大,但在几内亚已是富裕家庭的象征。

病人是一个中年男性,自诉2年前在南非进行开胸手术后,至今卧床不起,但他并不清楚自己做的是什么手术,只是在出院时被医生告知是肺囊肿。我为病人做了初步的体检,恶病质状态,明显呼吸困难,血压低,心率快,气管左偏,右胸没有呼吸音,左胸呼吸音低。我怀疑病人可能是肺癌晚期继发胸腔积液。在与卡马拉院长沟通之后,我们共同劝说病人住院治疗,最终他接受我们的建议。

病人到达医院后立即拍摄了X光胸片,右侧胸腔全部是积液,而且向左挤压纵隔,左胸也是大量积液。为缓解病人的症状,我建议立即为病人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征得卡马拉院长和病人家属同意后,我和Dr. Raci先为病人做了左胸的胸腔闭式引流,然后对右胸进行胸穿抽出少量液体,两侧均为淡血性积液。术后病人的症状明显缓解。

安顿好病人,我回到驻地时,已经是繁星满天。虽然饥肠辘辘,身体疲惫,但精神状态却很兴奋,感觉很充实。我为病人做的事情很简单,但是如果我不做的话,病人很快将因为呼吸衰竭和电解质紊乱而死亡,毕竟以几内亚目前的检验、检查水平和设备、设施条件,根本不具备抢救治疗这种重症病人的能力。

我们医疗队不远万里来到几内亚,就是希望能够用我们的医学知识和专业技术帮助这里的病患、挽救他们的生命,促进中非友谊。我们将秉承这个信念,继续奋战在科纳克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