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8.jpg

孩子们,回家啦

作者:刘海波 来源:感染科 发布时间:2020-06-28

微信图片_20200522150824.jpg

2020年4月24日中午,阳光明媚,在司机班前的小广场上,周玉杰院长带领众位科主任来为我和唐雪护士长送行。合影留念之后,周院长亲自把我们送到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临别之际,紧紧握住我们的手,代表院领导对我俩表示感谢,并嘱咐我们注意安全。“保证完成任务!”我们信心满满地向领导保证。

登机的时间快到了,一辆专车已经在等候我们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把沉重的行李箱运到登机口。行李中有我们会使用到的防护装备、常用药品以及抢救用品,平时,这里面很多物品是不可能随身带上飞机的。 乘务组帮我们把行李搬上飞机并安顿好。飞机起飞后,乘务长过来跟我们再次确认了任务细节。与他交谈中得知,虽然他年纪不大,但是已经承接过多次包机任务,他们组也都是久经考验的同志了。看着他谦逊而自信的眼神,听着他井井有条的安排,我预感到本次任务一定能圆满成功。

飞机的轰鸣,时不时的颠簸,让人辗转反侧,许久才迷迷糊糊睡着了。醒来后,鸟瞰了金门大桥,飞机已经开始降落。我们拿着证件跟着当地国航工作人员走下飞机。由于当地疫情严重,我们带上了N95口罩和护目镜,当海关让我摘下口罩和护目镜采集图像时,心中不免有些紧张。海关问我一些常规问题后,问我来这里干什么,我一时语塞,得知我们是来接中国留学生回国的,他马上点头表示明白了,并带我们去他们的办公室等候。在那里,他们都不带口罩,显得我和唐老师格外的显眼。

很快,飞机准备好了,我们再次登机,乘务组大部分同志已经穿好防护服。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由于这次的时间会很长,所以要在里面穿纸尿裤,这是我们以前从未体验过的。

学生们开始登机了。这些都是家长不在身边,年龄在18岁以下的中国籍留学生,看着他们年轻的脸庞,不禁心中默念“孩子们,回家吧”。在机场已经确认全体学生体温正常,登机后,在乘务组的配合下,所有学生填写了健康调查表,大部分人都没问题,只有几个需要特别关注。一群这么年轻的小同学,估计需要抢救的可能性很小,平安的把他们送下飞机就好。最难的是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不到万不得已,谁肯摘下口罩呢?

在一次次体温测量和对于重点病人的关照中,时间缓缓地流淌过去了。 就这样,我和唐雪护士长成功将198名留学生从旧金山接回南京。随后,等待我们的将是难熬的为期十四天的隔离。但当学生们离开前向我们深深鞠躬表示感谢时,我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在全国人民的精诚团结之下,我国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展现出强大的控制能力和应变能力。希望全世界早日控制疫情,恢复往日的繁华,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