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3.jpg

我院瓣膜修复和介入瓣膜手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优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改变了医院和科室的日常工作。作为安贞医院心外科瓣膜病中心,心外科九病区积极参加防疫和疫苗医疗队、急诊和隔离病区工作的同时,紧抓医疗教学科研不放松,在代表瓣膜外科先进性的瓣膜修复技术和介入瓣膜手术技术等方面保持国内领先优势。

安贞院报100期-23.jpg

疫情管控期间,轻症和稳定期患者多选择观望和不去医院,或者就近在当地医院手术,九病区收治患者70%来自外地,而且手术患者病情普遍严重,年龄偏大,60岁以上占48%,70岁以上占16%。全年统计九病区四级手术占比97.75%,CMI指数4.34继续高于满分的3.52,住院医务性收入占比27.49%,低风险死亡率继续保持小于0.02%,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0.28%,均达到绩效满分标准。全年手术患者平均ICU时间1.96天。

九病区多年来在二尖瓣修复方面占国内引领地位,率先在国内开展缘对缘技术、人工腱索手术。孟旭教授连任多年医学会和医师协会瓣膜病主委,组织了国内多个二尖瓣修复手术的培训和手术演示等学术活动。国际上首次提出国人风湿性二尖瓣病理损害三分型,而且以交界区瓣体及其瓣下结构受损为主要特点,故手术策略应集中针对交界区的理念。创新改进风湿二尖瓣修复技术规范,总结提出风湿二尖瓣修复“四步法”,是一种标准化、可重复性强、易于推广的治疗规范。

九病区2020年二尖瓣退行性变修复比例93%以上,风湿性二尖瓣修复比例接近8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孟旭教授牵头全国30个省市的数十家医疗中心开展风湿性二尖瓣修复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近年共手术演示150余例,累计培训全国医疗骨干400余人次。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牵头撰写发表《中国风湿性二尖瓣疾病外科治疗指征专家共识》。

近些年来以TAVI技术为代表的微创瓣膜介入技术发展迅猛,2013年德国和2017年美国的TAVI手术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开胸主动脉瓣手术量。2019年PARTINER III和EVOLUTE两个重磅低危主动脉瓣狭窄的随机对照研究显示TAVI手术与开胸主动脉瓣置换相比创伤更小,并发症更低,老年患者恢复更快。美国和欧洲药监局也先后批准TAVI手术适应症由原来外科高危患者扩大到外科手术低危的老年患者。

九病区2006年就布局TAVI技术,孟旭、张海波分别赴德国和加拿大学习。特别2017年TAVI产品上市以后,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九病区TAVI手术量迅速发展,完成了全院大部分TAVI手术,受2020年疫情影响安贞医院手术量明显下降情况下,仍然完成83例介入瓣膜手术,并成功完成多例疑难复杂TAVI手术,包括无CT扫描的三维超声引导TAVI手术、支架外加宽超大瓣环无钙化主动脉瓣反流病例、急诊重症ECMO辅助TAVI手术、主动脉生物瓣打断瓣环后的TAVI手术、国际首例非气管插管心尖途径TAVI手术、矫正大动脉转位心衰生物瓣毁损的瓣中瓣结合瓣周漏封堵手术、一日完成3例国际主流爱德华Sapien 3手术等。

国内创新研发J Valve介入瓣膜完成二尖瓣生物毁损的介入瓣中瓣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为诸多老年体弱难以耐受再次开胸体外循环手术的患者提供了创伤更小的治疗手段,在西京、齐鲁、武汉协和、广东省心研所、湘雅等十余家大三甲中心进行技术推广,并成功完成心尖穿刺双瓣置换手术多例。2020年10月在张宏家院长支持下,我院组织了国际二尖瓣生物瓣毁损介入瓣中瓣的高峰网络论坛,并启动了安贞团队牵头的国内多中心登记注册研究。此后,安贞团队又创新研发三尖瓣生物瓣毁损的介入瓣中瓣技术,也是国内首次完成此领域的新技术突破。

介入三尖瓣置换手术的LUX瓣膜为国产研发设计,九病区完成近40例,居国内第二位,2019年张海波教授受邀请在全世界最大介入心脏大会TCT大会进行学术报告,并赴加拿大国际著名介入瓣膜中心St Paul’s医院手术演示推广介入三尖瓣手术。介入肺动脉瓣领域完成法四术后肺动脉瓣严重关闭不全合并巨大心脏功能差的病例,获得良好效果。安贞团队还成功完成mitral stitch心尖人工腱索二尖瓣修复技术,和纽脉心尖途径二尖瓣介入瓣膜置换手术,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完成心脏四大瓣膜介入手术的中心。孟旭教授牵头组织亚洲心脏瓣膜学会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组建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技术学术委员会,并获得葛均波、高润霖、周玉杰等介入专家大力支持,成为国内在此领域首个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并持续开展经股动脉和心尖途径TAVI技术培训。2020年疫情管控期间仍然有4位心外科医师来九病区学习介入瓣手术技术。在张宏家院长大力支持下,安贞团队还将牵头组织国内首款球扩介入瓣膜百仁主动脉瓣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文图/心外九科 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