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11.jpg

一堂特殊的党课

作者:程伟 来源:离退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北京安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是我院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全体安贞人的行动纲领,开启了安贞从“强专科、大综合”向“强专科、优综合” 迈进的历史征程。7月27日上午,党委书记纪智礼同志为离退休党员讲党课,解读由其亲自执笔的《北京安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飞同志主持,60余位离退休党员冒雨准时参会。

规划纲要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战略要求、实施保障四部分。规划纲要直面问题,指出了我院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运营管理、学科布局、文化建设、科研创新、历史遗留问题7个方面的挑战。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创新型医院的愿景,“五个中心”的发展目标,以病人为本、以职工为本、以医院为本的发展宗旨,医、教、研、创、科学管理、文化建设“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及功能定位、办医方向、学科定位和服务定位。确立了服务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平站结合”统筹发展、集团化管理实现分级诊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发展原则。

梦想变现实需要愿景,但更需要保障措施、路径和创新实干。“十四五”时期,我院要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市医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首善标准、加强党建引领、优化医疗资源,建立以安贞通州院区为核心,安贞朝阳院区为左翼,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盟和分中心为右翼的“一核两翼”战略布局和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模式。结合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着手,建立与医院管理质量、效率相适应的现代医院管理的组织结构框架体系、制度体系、运行运营体系,抓好学科规划与发展、教育教学体系、科研与创新转化、质控体系、人才队伍、智慧化医院和文化体系的建设。

纪智礼书记在讲课中强调,安贞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独有的航母文化为支撑,即通过走向远洋的“领航文化”、奋斗进取的“拼搏文化”、团结协作的“团队文化”、以人为本的“仁爱文化”、创新发展的“平台文化”、温暖有爱的“家”文化,引领安贞这艘航母驶入深蓝色的海洋。

纪智礼书记的讲课振奋人心、充满创新理念,向离退休党员们完美呈现安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让离退休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医院新领导班子不忘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再起航的决心,看到负重前行中安贞的希望。“十四五”航程开启,新老安贞人将同船同心、携手并肩、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为实现医院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安贞梦拼搏奋进! (文/离退办 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