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党务园地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世界的苍凉,等你用手指弹开

记2020年“点亮美丽人生”乐阅读活动

作者:医技支部药事部 张琳
浏览次数:

生命的道路上,我们忙于工作,忙于学习,甚至忙于应酬,却忘记了停下来,在阳光明媚的下午,泡一杯清茶,读一本好书。你是否还记得最近一次这样读书的时间呢?……

《世界的苍凉,等你用手指弹开》是我在飞机上读的一本励志文集。作者如诗般的文字,或阳光亮丽,或透彻智慧,又或耐人寻味……字里行间既有对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注,也有对生命本真的智慧思考。全书以多个故事的形式带我们去体会人生百味,启迪我们如何穿透岁月的苍凉,去把握世界绽放的温情。

故事一:沉香树痂

树痂是因外来重创或树枝断落而在树体上形成的伤口,伤口会激发树体芳香,树脂外溢而愈合,经风霜雨雪锤炼后形成树痂。树痂往往是树体精华所在,且坚如盔甲,沉香暗结。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在高考落榜后无所事事,又争强好斗。他在一次违法事件后被判劳教两年。两年后,他被释放出来,母亲泪眼汪汪,父亲却若无其事的说:别在外面瞎混了,跟我打个帮手吧!就这样,他跟随父亲做起了小木匠。一天,父亲让他将一根结满树痂的槐树刨平,他虽然不明白父亲的用意,还是照做了。当他把木头交给父亲时,父亲问:你刨的时候发现它什么地方最硬?结痂的地方他回答。那你知道为什么吗?父亲顿了顿,语重心长地说:结痂的地方是他受伤的地方!每次受伤,受伤的地方就会聚集更多的养分,长的更粗壮、更坚硬!

生命总是在不断的受伤和复原中周而复始,生而为人,总会遇到各种人生的创痛,但生命既有生存的权利,也有生存的本领,这种本领犹如树痂沉香暗结,总在积蓄力量,帮助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一路前行。

故事二:与小人相处

唐朝重臣郭子仪退位后,在家忘情于歌舞以排遣岁月。一日,卢杞前来拜访,他正被一班歌姬包围着欣赏音乐,一听卢杞来了,郭子仪马上命令女眷和歌姬们退下。郭子仪与卢杞单独聊了很久,待卢杞走后,家眷们问他,“您平日见客都不避讳我们在场,谈笑风生,为何今日慎重?”郭子仪答到:“你们不知道,卢杞虽然有才干,但心胸狭窄,睚眦必报,且他长相难看,好像庙堂里泥塑的鬼怪一般,你们平时有事没事都要笑笑,如果看见卢杞如此难看,忍不住笑出来,他会记恨在心,一旦他日得志,后果可想而知!”不久,卢杞果然做了宰相,凡得罪过他的人都被冠以罪名抄家诛杀。唯对郭子仪全家宽厚,因为在卢杞看来,郭子仪对他一向颇为重视,因而大有感恩知遇之意。

自古至今流传这样一句话“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因为得罪君子,君子只会伤心,但不会报复;但得罪小人,哪怕是无心之过,小人也会怀恨在心。大千世界,良莠不齐,自然不是每个人都是心怀坦荡的谦谦君子,但无论如何,正常人不能因为惧怕小人的报复而束手束脚,也不能无原则的让小人得志。我们需要不断地总结与小人相处的经验,不断增长与小人相处的智慧,这样一来,小人惯用的伎俩被识破,也就没有了存在的空间,毕竟世间正道常在。

故事三:不要放大别人的缺点

一位公关专家谈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时说:“无论多么漂亮的美女,如果用500倍的放大镜去看她美丽的脸庞,看到的一定是坑坑洼洼、凸凹不平的脸,使人大失所望;而当我们用望远镜看青山绿水时,入目的尽是如画的风景和迷人的山色,令人心旷神怡。”

世界上有很多事物,有的需要适当放大,有的则需要尽可能缩小。对于同事而言,我们需要适当的缩小他们的缺点,放大他们的优点。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以包容的态度去对待他们,这样才能共同团结在科室集体中,共同为科室和医院建设发挥作用。

故事四:常思己过

秦朝末年,张良在走过一道石桥时,遇到一位白发苍苍、手持拐杖的老人。老人的鞋子掉到了桥下,便让张良去帮他捡回来。张良顿时心生烦意:“你是谁呀就让我帮你捡鞋子!”话没出口,张良就觉得自己这样对待一位年老体衰之人,是大错特错的,于是便到桥下帮他捡起了鞋子。谁知老人并未道谢,反而说“帮我把鞋穿上!”张良心里不悦:“好一个糟老头,我替你捡鞋也就罢了,还让我给你穿上,太过分!”然而,张良是个惯于自省的人,溜到嘴边的话并没有说出口。他想,怎么可以轻易对一位老人动怒呢?替老人捡鞋穿鞋是合情合理的事啊。于是,张良照做了。张良的恭敬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和肯定,几番考验后,老人将自己用毕生心血注释而成的《太公兵法》送给了张良,助张良成为满腹韬略、智谋超群的汉代名臣。

《格言联璧》中有一句话:“静处常思己过。”就是告诫人们在静下来的时候要经常反省自己的缺点和过失,以是克非,存善去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时,经常会指责和埋怨对方,却很少反省自己,很少静心分析自己的缺点和弱势,但其实我们更需要常思己“过”:常思己过,照照镜子,可以让我们摒弃愤世嫉俗之心,抚平生命的浮躁,使心胸豁然开阔;常思己过,自我批评,可以不断完善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力争上游,为其他同志做好榜样;常思己过,扬长避短,可以拓展生命的空间,让脆弱的生命变得有弹性,有力量。

一本书,一个故事,足以点亮你的智慧人生。还等什么,快来读书吧!


上一篇: 战“疫”故事之不朽的战队争创无尽的神奇

下一篇: “点亮美丽人生”全员乐阅读分享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