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心脏内科医学中心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双心医学中心

浏览次数:

1、科室简介及专业特色:

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的相关问题在临床诊疗中相当突出,本双心(心脏心理)医学中心致力于该领域的临床诊疗及教学工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有成熟的医疗和师资团队。本中心致力于专业探索研究与创新,倡导应关注心血管疾病中的心理致病因素、在现有的医疗科学体系下融入更多的爱与关怀,推动将心理因素纳入心血管诊疗的常规评估体系中。着力于研究心理应激状态在心血管疾病不同发病环节中的作用,包括神经内分泌,分子标志物及心电生理等一系列深入的机制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精神压力诱发心脏损伤模式及合理干预流程、应激状态下心身损伤特点及临床预防和应对模式。提供双心筛查,包括:量表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精神压力心脏核磁,精神压力自主神经功能检测,精神压力下炎症指标及神经递质检测,功能分子影像等。

本中心拥有多项国家级科研基金和省部级基金以及国际交流基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双心介入诊疗技术,融入国际领先的精神心理干预策略,让患者从门诊到手术到出院接受完整的系统治疗和指导。在心血管疾病常规诊疗的基础上,结合冠心病的双心介入治疗、心电生理检查、心律失常的起搏器或除颤器植入及合并心理问题的量化评估与处理。我们的目标是面向全国,培养一批既懂心脏又懂心理的临床“双心”医生,从疾病整体的角度结合心血管病和心理疾病给患者全面治疗和指导,提高医生的技能,同时让广大患者获益。

2、带教团队介绍:

图片1.jpg

刘梅颜,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双心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兼任双心医学学组组长(专委会主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分会双心学组组长等。主要研究方向:心血管重症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精神心理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和干预,高血压发病机制及临床诊疗等。

何东方,副主任医师,自2003年从事心内科工作,擅长复杂重症心血管疾病诊治,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疾病诊治,曾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擅长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血管腔内影像学应用,冠状动脉功能性评价,心律失常起搏器、除颤器治疗,心脏再同步化治疗,个人完成介入治疗例数约4000例,年平均带教进修医生约3人。主要研究方向:冠心病合并心理疾病的炎症机制与干预。

李果,医学博士,2003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工作至今。对复杂心血管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经验,对于心血管病合并的精神心理因素干预具有较深的认识。从事缓慢性和恶性心律失常器械植入、快速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冠心病介入手术工作。掌握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在国内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加多项市级及国家自然基金科研项目。

迟云鹏,主治医师,主攻方向:冠心病的双心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从事冠心病介入治疗十余年,完成介入手术5000余台,擅长急重症患者及CTO等复杂双心疾病的冠脉介入治疗。曾于美国Memorial Hermann医院进修学习,在国内、外高水平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多次发言,交流,进行手术演示。发表SCI论文数篇。

3、招生时间: 每年有两次集中报名,5月15日至6月15日和11月15日至12月15日。报到时间为7月1日和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

4、招生时限:3个月、6个月、12个月

5、招生名额: 5 人/期

6、进修费用:3000元、6000元、12000元

7、专业联系人:何东方,电话:18810816139

8、培训计划: 

3个月:住院病人管理,病例讨论,参观介入手术,参与专家门诊。 

6个月:住院病人管理,病例讨论,作为助手参与双心介入手术,参与专家门诊,参与学术会议。基本掌握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疾病患者的管理,精神压力检测方法。

12个月:住院病人管理,病例讨论,系统掌握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疾病患者的管理。作为主刀完成冠脉造影,作为助手参与双心介入治疗,在培训老师辅助下完成心脏起搏器植入,掌握围术期管理。深入参与双心相关的科研课题。

9、培训目标: 

3个月:初步学习了解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问题的量化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等。了解双心疾病介入治疗常规操作及围术期管理。

6个月:掌握并应用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问题的量化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等。独立完成冠脉造影,在辅助下完成双心疾病介入治疗,掌握围术期管理。

12个月: 熟练应用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问题的量化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等。独立完成冠脉造影和简单病变PCI治疗,参与双心疾病介入诊疗200台以上,在培训老师辅助下完成心脏起搏器植入,掌握围术期管理。

10、培训内容: 

3个月:初步学习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问题的量化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精神压力心脏核磁,精神压力自主神经功能检测,精神压力下炎症指标及神经递质检测,功能分子影像等。观摩双心介入治疗手术,围术期管理学习。了解双心相关的科研。

6个月:应用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问题的量化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精神压力心脏核磁,精神压力自主神经功能检测,精神压力下炎症指标及神经递质检测,功能分子影像等。按分管患者情况跟台进行双心介入治疗学习及围术期管理学习。掌握双心相关的科研思路。

12个月:深入学习并应用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情绪问题的量化筛查,精神压力超声,精神压力心电图,精神压力心脏核磁,精神压力自主神经功能检测,精神压力下炎症指标及神经递质检测,功能分子影像等。参与科研和学术活动。按分管患者情况跟台进行双心介入治疗及围术期管理学习。在培训老师辅助下完成心脏起搏器植入,掌握围术期管理。深入参与双心相关的科研课题。

11、招生条件:

a. 职称:高年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及以上

b.工作经验:5 年及以上

c. 执业范围:心血管内科、大内科、全科等相关专业

d. 执业单位级别:二级甲等医院及以上

上一篇: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冠心病中心

下一篇: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心力衰竭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