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正文

师生园地

“师者表率,创育未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暨第37届教师节表彰大会圆满举办

来源:教育处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0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师者表率,创育未来”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暨第37届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医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由教育处陈立颖处长主持,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院领导及职能处室领导、导师、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

图片 16.jpg

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席,院、所长张宏家教授为大会致辞。张宏家教授首先为所有的临床教师送来节日的祝福,表达对全体表彰教师最衷心的祝贺。张宏家教授指出,在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安贞医院的老师们辛勤付出,既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更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护人员的大爱无疆,为广大医学生树立了榜样。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各位同仁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图片 18.jpg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作大会致辞。孙校长表示,近一年来临床医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呈现“线上线下巧结合,临床教学两手抓”的特点,第六临床医学院的教职员工用青春年华和无私奉献,推动了首都医科大学和第六临床医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孙力光副校长对医学教育提出三方面观点,人才培养工作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要调动深化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要将一流的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同步发展。孙校长还指出,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头,处在医学教育发展重大的转折点,希望各位教师以更加执着的追求、更加专注的投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壮阔的情怀,投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中,为“健康中国”、“健康北京”的建设再创新功!

图片-19.jpg

北京安贞医院教育处处长陈立颖对2020-2021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陈立颖处长详细介绍了对于建设和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和制度的具体内容;讲解了教育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对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总结了一年以来教育处如何扎实开展教学工作,稳中求进地促使医教协同以及顺利完成搬迁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的各项举措。

图片-20.jpg

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侯晓彤代表医院发布《北京安贞医院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侯晓彤副院长介绍了医院当下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提出了总体目标,要致力向优秀临床医学院转型,医教协同促进发展,培养具有深厚医学知识、良好职业道德和高度责任心等综合素质的医学生。侯晓彤副院长从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毕业后教育、技能培训、国际交流五个方面,剖析了医院教育教学工作未来发展思路、实施步骤及相应措施。

图片-21.jpg

为表彰多年来默默耕耘、辛勤付出并取得丰硕教学成果的教师,鼓励朝气蓬勃、爱岗敬业的住培、专培基地优秀青年医师,大会颁发了2020-2021年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导师”、“优秀住院医师”、“优秀专培医师”、“优秀住院医师、专培医师指导教师”等一系列奖项,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宣读表彰名单。

图片-23.jpg

崔亦锴、杜俣等24人荣获“2020-2021年度北京安贞医院优秀住院医师”称号,李菁、冯翠翠等40人荣获“2020-2021年度北京安贞医院优秀住院医师指导教师”称号,北京安贞医院党委委员朱俊明、院长助理杨志云为他们颁奖。

陈晨、孔祥怡等5人荣获“2020-2021年度北京安贞医院优秀专培医师”称号,陈立颖、康云鹏等4人荣获“2020-2021年度北京安贞医院优秀专培医师指导教师”称号,北京安贞医院总会计师王成、工会主席江宏才为他们颁奖。

康云鹏、周颖、车昊等8名教师在“2020-2021年度北京安贞医院青年教师临床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斩获奖项,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侯晓彤为他们颁奖。

张宏家、王焕英等29人作为“2021年首都医科大学教学改革课题/项目获得者”接受表彰,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副院长高岩为他们颁奖。

白贝贝、池喆等69名教师荣获“2020-2021年度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优秀教师”奖项,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北京安贞医院院长张宏家为他们颁奖。

杜杰、侯晓彤等10名导师荣获“2020-2021年度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优秀导师”奖项,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纪智礼为他们颁奖。

在颁发“2021年首都医科大学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师”奖项之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漫漫师者路,一瓣心香终不悔”——从教30年感悟》短片,纪智礼、张宏家等12位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教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从教感悟,他们兢兢业业,矢志不渝,用博爱滋润三千桃李、用智慧熏陶莘莘学子。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为12位教师颁奖。

2019级博士研究生雍婧雯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雍婧雯动情地回忆了与导师相处的瞬间,对老师言传身教、博爱奉献的精神表达由衷的感谢。感恩老师让学生们感受到 “医生的每一份努力都能让枯萎地生命重新绽放”,让学生拥有为学、为人、为事的榜样。

我院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大内科基地教学主任程虹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程虹教授强调,此次表彰大会对临床老师们来说,是荣誉也是鞭策。医生和教师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两个职业,要对我们的职业永远珍惜和虔诚,在临床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中始终秉持“没有顶峰,只有一座又一座高峰”的精神,为医学事业发展奋斗终身!

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学者”杜杰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杜杰教授指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临床医生培养学生的前提就是要以身作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临床医学的科研科学技术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耕耘不辍、探索无前;要积极面向群众健康,要常怀感恩的心、胸怀大爱精神,要用“技艺和德行”回馈人民群众的信任!

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纪智礼谈到,我们要感谢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北京安贞医院的摇篮,要感谢党和国家对北京安贞医院的支持,要感谢砥砺奋进的每一位师生对北京安贞医院的贡献。过去的一年里,医院完善了教育教学体系和制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兼具着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和科技创新的多种职责,要让学生有“好的技术,更要有好的医德”,要在各自的领域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北京安贞医院也将秉持并发扬航母文化,在医、教、研、防、管理等多方面,不断创新,驶向深蓝色的医学海洋。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代表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向奋斗在医疗卫生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向所有护佑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向辛勤耕耘的各位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贺。潘主任首先肯定了北京安贞医院在全国领先、在国际上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现况,同时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着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和新冠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希望各位医务工作者肩负起“好医生”和“好教师”双重身份,把握自身的底线,提高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学术诚信意识,秉承和弘扬崇高的医师精神,在做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的同时,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最后,陈立颖处长进一步明确了医、教、研协同发展的要求,提出迎接时代挑战、不负时代使命、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三点期望,鼓励各位教师成为青年学生队伍的“筑梦人”,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一支粉笔,

两袖微尘,

三尺讲台,

四季耕耘。

从校园到医院,

从教室到病房,

匆匆岁月中,

桃李天下是最欣慰的表达,

也是最宏大的梦想。

在这个属于教师的日子里,

向各位老师说一声:

“节日快乐,您们辛苦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