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其他临床科室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肾内科

浏览次数:

1、科室简介及带教团队介绍:

北京安贞医院肾内科为首都医科大学及北京市级医院中床位数最多、科室影响力最高的肾病中心,包括门诊、病房、血液透析室、腹膜透析室及独立的肾脏病理研究室。在学科带头人、科主任程虹(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带领下已形成具有全面专业特色的医疗团队。在心血管疾病合并肾功能不全的治疗、肾脏病患者进行心血管疾病介入或外科手术的围手术期血液净化治疗等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诊疗水平位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对高血压肾损伤、肾动脉狭窄导致的血管性高血压及缺血性肾脏病,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合并肾损伤的诊疗方面也具有鲜明特色。科室拥有肾脏疑难危重病例及病理诊断技术(包括肾穿刺术、冷球蛋白及膜性肾病靶抗原检测等)、各种基础及特殊肾脏病(如IgA肾病、膜性肾病、狼疮性肾炎、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相关肾病、冷球蛋白血症相关肾病、多发性骨髓瘤肾损伤、淀粉样变肾损伤、高血压肾硬化症、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及糖尿病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感染相关性肾损伤)的诊疗技能。科室每周进行肾脏病理读片讨论会,吸引了众多同道参与,由此也与北京、内蒙古、青海等多家医院建立起合作联盟,也建立了多中心的疾病随访队列,成为特色鲜明且具备综合诊疗能力的科室。

全科医护技60余人。绝大部分医生拥有博士学历及出国留学经历。现共有医师18人(副主任医师以上10人),其中博士学位11人、博士后培训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者6人。科室长期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工作,特别是在进修医师及实习医生的临床带教方面经验丰富。科室有严格和完备的临床教学制度。十几年坚持的每周全科大查房、临床病理讨论及科室小讲课已成为科室的教学特色,大大提高的临床医生的理论及临床实践水平。目前,科室已培养八十余名进修医生,遍布全国各级医院,并培养了“西部之星”、“黔医计划”等优秀医生。多名进修医生学成回到原单位成为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及科室骨干人才。科室通过建立医联体、开通基层医院病人收治“绿色通道”及联合查房等形式,与进修医生单位还长期保持合作关系,持续指导和帮助兄弟单位科室的临床工作。

科室长期欢迎各地医院肾内科及透析专业医生到我科进修学习,愿与基层兄弟医院肾内科建立长期合作,共同发展。

2、招生时间:每月均可

3、招生时限:3 个月、6 个月、12 个月

4、招生名额: 5 人/期

5、进修费用:3000、6000、12000 元

6、专业联系人:李钟茹、赵伟010-88398582

7、培训计划:

科室进修学习将分为肾内科病房、透析中心、病理室及临床科研课程学习四个方面进行,根据进修学习时间和进修医生的学习需求分别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

3个月:肾内科病房工作,参加临床课程学习

6-12个月:肾内科、透析中心、病理室及临床科研课程学习

8、培训目标:

建立肾脏病诊治的临床思路,熟练掌握肾内科常见病的诊疗和处理原则,掌握肾穿刺检查的适应症、术前准备及术后并发症处理,掌握肾内科危重症的诊治及疑难病例的诊疗思路,掌握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患者透析方案制定、并发症处理及患者管理,熟悉肾脏病理制片方法及常规病理图片的阅片。建立肾脏病诊治的临床思路,并了解和学习临床科研方法。

9、培训内容:

(1)肾内科病房工作:临床一线直接收治和管理病人,参加科室疑难病例大查房、CPC(临床病例讨论)

(2)透析中心工作:参加血透室透析患者日常透析和诊疗管理、学习危重患者床旁CRRT方案制定和透析通路的建立;学习腹透患者治疗和管理,APD(机器腹膜透析)方案的制定和并发症处理

(3)病理工作:参观肾脏病理制片过程,学习肾脏病理阅片

(4)科室学习:参加科室规范化的临床教学课程及科室继续教学课程,参与科室临床研究项目工作

上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短期特色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下一篇: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