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教育部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

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和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而建,2013年6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可行性方案论证。中心主任为马长生教授。

中心立足于原创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的研发以及重要新型心血管医疗产品的国产化,围绕心血管介入器械研制所需要的治疗技术、操控输送技术以及定位导航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心血管支架球囊临床治疗技术与器械、临床消融技术与器械、临床结构修复技术与器械、心血管微创外科治疗技术与器械、诊断/治疗有关的定位、标测及导航技术等为主要研究方向。


中心场地5000m2,包括供医工实时交流的创意工作室(安贞医院,500m2)和研发基地(湖南埃普特公司,4500m2)。建有研发设计、加工制造、检测验证等三大平台,装备有心血管医疗器械原材料加工、精密制造和测试等总价值达1565万元的仪器设备,为医疗器械产品、技术研发实现提供基础条件保障。

中心拥有一支以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一级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国内心血管医疗器械行业领军企业总经理等资深临床专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为核心,以中青年业务骨干为主体的研发团队。已通过“十一五”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研制出房颤导管消融模拟器等代表性产品并开始接受国际订货。目前正在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研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心内膜、心外膜联合标测仪器的研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中心将探索满足临床医生、工程师和医疗器械企业研发需求的研发平台管理和运营机制,完成设计和制作平台的建设,制订适合我国国情的高端心血管医疗器械研究与测试标准,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研发共享平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