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6.jpg

第三届北京安贞微创介入瓣膜新技术会议召开

作者:张海波 来源:心外九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微信图片_20200114112227.jpg

2019年12月28日第三届北京安贞微创介入瓣膜新技术会议暨亚洲心脏瓣膜学会中国分会介入技术学术会议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大医疗机构以及德国和台湾等地的心脏病学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备受业界关注的微创介入心脏瓣膜手术技术。近200人的与会者比前两届明显增多,显示越来越多的心血管医生开始重视这项蓬勃兴起的新技术。

在欧美国家,主动脉瓣疾病已成为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的第三大心血管疾病,《Lancet》数据表明欧美国家75岁以上人群中6%患有主动脉瓣疾病。我国没有详细的流行病学数据,但随着人口老龄化主动脉瓣疾病患病率有逐渐升高趋势。严重主动脉瓣疾病患者过去仅能采用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手术,许多高龄患者常因合并其他疾病而不能接受外科手术,只能采用药物治疗,死亡率较高。TAVI手术的出现为外科手术高危的主动脉瓣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目前全球TAVI手术已超过10万例,2019年的PARTNER III和EVOLUTE等大型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对于高危患者疗效明显优于外科主动脉瓣置换。因此TAVI技术代表了微创瓣膜病治疗的发展方向,是瓣膜病治疗领域的里程碑。

圆桌会议环节,周玉杰教授、吴永健教授从心脏内科医生角度,孟旭教授、李永在教授、刘苏教授、谷天祥教授、柳克祥教授、杨剑教授从心脏外科医生角度分别阐述了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技术发展趋势,一致认为介入治疗是一次巨大的技术革命,是未来发展方向。会议期间五十余位来自各个单位的心脏外科医生经过实际操作和演练培训,获得了TAVI手术技术的培训证书。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瓣膜中心2019年度完成以主动脉瓣TAVI手术为主的介入瓣膜手术120余例,在重症老年TAVI技术、ECMO辅助TAVI技术、术前无CT扫描超声辅助TAVI技术、超大瓣环无钙化纯瓣膜返流的TAVI技术等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进展,推动了中国心脏瓣膜介入技术的推广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