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6.jpg

家族成员连续猝死-55岁壮汉“心尖肥厚性心肌病”险丧命

作者:郭鸿昌 来源:心外7A 发布时间:2020-03-16

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房来永强专家团队与麻醉科、体外循环科、超声心动科、医学影像科紧密配合,再次开展高难度改良Morrow手术。

来自福建莆田的林先生今年55岁,出现活动后胸闷气促症状已经有5年时间了,开始林先生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症状越来越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检查结果让林先生陷入恐慌之中,他患了比较严重的心尖肥厚性心肌病,家族中已经连续有两位成员因为同样的病猝死了。死亡的阴影笼罩在林先生的心头,在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未果后,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林先生来到北京安贞医院。来永强教授仔细研究了林先生的病例资料后告诉他,可以用改良Morrow手术治疗他的疾病。这个结论让林先生全家看到了希望!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两点,林先生被推进手术室,食道超声显示整个左心室基本上看不到心腔,心尖心肌肥厚达4.5厘米。来永强主任从主动脉切口对左室流出道做了疏通和成形,自心尖部切开左心室,完成了左室腔的重塑。手术历时三小时,切除的肥厚心肌重达24克,术后患者恢复好,窦性心律,左室舒张功能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