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其他

2021年全民营养周——谈谈那些被我们扔掉的营养

浏览次数:

食物是我们获取营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勤俭节约、珍惜食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全国都在大力提倡空盘行动,今天,让我们换个角度来谈谈那些不经意间被我们扔掉的营养。

1、芹菜叶。大多数人吃芹菜只吃芹菜的茎,而芹菜叶会被摘下来扔掉,可大家知道吗,芹菜叶的营养价值比芹菜茎还要高。芹菜叶中的胡萝卜素含量是芹菜茎的8.6倍,此外维生素E、维生素C、钾、钙、膳食纤维的含量均高于茎,把这些营养扔掉实在是可惜。其实我们换种烹调方法就能把这些芹菜叶变成一道道美食,比如把芹菜叶焯水后凉拌,或做成饼、馅、汤等,还可以炒着吃也是不错的美味。

2、莴笋叶。春季是吃莴笋的季节,大家吃莴笋通常都是只吃茎,而把莴笋叶扔到。其实莴笋叶的胡萝卜素含量和维生素C含量都比茎要高的多,莴笋叶中维生素B1含量是茎的2倍,维生素B2含量是茎的5倍。此外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如果弃之不食非常可惜。其实油麦菜就是叶用的莴笋,所以我们可以像吃油麦菜那样把莴笋叶炒着吃或蘸酱、拌着吃,都是很不错的。

3、茄子皮。茄子皮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害,增加血管壁弹性,延缓细胞衰老。而且茄子皮中还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P、果胶、类黄酮、膳食纤维等,可谓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贝。这些对我们健康好处多多的物质,丢掉实在是可惜,我们可以单独把茄子皮做成一道菜,如炒茄子皮、凉拌茄子皮等都别有一番风味。

4、萝卜皮。萝卜皮中含有异硫氰酸酯,是十字花科蔬菜里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能够预防多种癌症,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我们可以把削下来的萝卜皮凉拌一下,老北京的“拌萝卜皮”相信很多人都吃过,也是一道不错的美味呢!

5、冬瓜芯。一般人吃冬瓜会把中间的白色芯部去掉,但白色芯部的维生素C含量是整个蔬菜最高的部分,若是把这部分去掉那冬瓜的营养就大打折扣了。 此外,冬瓜芯含水量高,热量更低,还有清热利尿的功效,是减肥人群的最佳食材之一。

此外,蔬菜如果烹调方法不正确,营养也是会溜走的!有一些常见的关于蔬菜的饮食误区也在这里和大家沟通一下。

1、蔬菜中的草酸。我们都知道菠菜有草酸,其实大多数蔬菜中都含有草酸,只是有一些蔬菜草酸含量比较高。草酸含量最多的蔬菜有:菠菜、小葱、苋菜、马齿苋、香菜、竹笋、茭白、甘薯等。蔬菜中的草酸有一个规律:叶菜〉瓜类;夏季蔬菜〉秋季蔬菜;野生植物〉栽培植物;甘蓝类草酸较少。

如何去除草酸:烧一大锅水,蔬菜整颗入水一变色马上捞出过冷水,沥干水分,不要用力挤水分,不然里面易溶于水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就会丢掉一些,沥干水再切好烹调(注意要立即烹调,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比较怕光怕热,不要放置过久)。

减少草酸的措施:①焯水;②不喝焯菜水;③增加高钙的食物,如焯过的菠菜与豆腐一起食用。

2、菠菜能补铁?错!在绿叶菜中,菠菜的确有较高的铁含量,每100克含铁2.9毫克,但是植物性食物的铁吸收率非常低,只有3%,所以菠菜不是补铁的良好来源。菠菜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存在于动物肉类中,且吸收率较高,在15%—20%,所以补铁还是吃肉补的好!

3、草酸高的食物不能与含钙高的食物一起吃?显然是不对的!因为草酸经焯水后可大部分去除,且更应该和高钙食物一起吃才好!

4、加碱菜叶不黄也不影响营养?加碱确实会让菜叶保持艳丽的绿色,但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可是喜欢酸性环境的,所以加碱后把营养都破坏了,只剩下膳食纤维了!

5、吃土豆长胖?土豆虽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但同时也有大量抗性淀粉,人体肠道无法吸收,所以起到了膳食纤维的作用,有利于控制体重和减肥,只有不当的烹调方法,如油炸土豆条、煎土豆等才容易发胖。还有就是做好的土豆放凉一会吃,这样抗性淀粉就可以大大增加了。

6、魔芋膳食纤维高可以多吃点?显然是不行!因为它的吸收性强、膨胀率高、黏度大,有强饱腹感,吃多后反而易引起便秘,还会影响维生素矿物质吸收,所以不可吃过多,食物多样化最好。

7、茄子和黄瓜也是深色蔬菜?不是!茄子和黄瓜都是表皮为深色,而里面是浅色。只有从表皮至果肉全部为深色才叫深色蔬果!比如西红柿、苦瓜。

另外还有一些烹调方法介绍给大家:

1、先洗后切:正确的方法是流水冲洗,先洗后切,不要在水中浸泡过久,否则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流失过多。切开再洗更不好流失更多,且要注意水溶性维生素怕光、热,所以现洗现切也是必要的。

2、急火快炒: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绿叶菜急火快炒,减少维生素损失的同时还促进胡萝卜素的吸收。炒菜时要快速,不然在锅内加热时间长,水溶性维生素减少不说,释放出的有机酸还会使叶子变黄。

3、开汤下菜:能生吃的蔬菜应尽可能生吃,或在沸水中焯1—2分钟。做汤菜都要记得等水彻底开了再下菜,菜一变色马上关火。煮时间越长,营养损失越多!根茎类蔬菜煮后,可软化膳食纤维,改善口感。

4、炒好即食:菜炒好了要抓紧时间吃,现做现吃,不要反复加热,因为营养素会随储存时间延长丢失,还可能增加亚硝酸盐含量。

食物不仅承载了营养,也反应了文化传承和生活状态。大自然赋予了我们天然食物丰富的营养,每个部分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只要我们换种烹调方式,那么蔬菜中那些曾经被我们扔掉的、可能影响口感的部分就会变成风味独特又有营养的一道道美食。

上一篇: 践行“光盘行动”,倡导舌尖文明

下一篇: 2021年全民营养周——坚持母乳喂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