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科普知识 >> 儿科疾病

儿科疾病

  • 2024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共同行动 接种疫苗 为全生命周期护航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共同行动 接种疫苗 为全生命周期护航”。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对于疫苗可预防疾病来说,相对于疾病所造成的致死、致残风险和经济、精神损失,接种疫苗所花费的钱是很少的。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我国实施国家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免费提供乙肝疫苗、卡介…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2023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

    活疫苗?死疫苗?看这里,让你秒懂疫苗分类目前常见的疫苗种类有: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什么是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致病的病毒或细菌培养后灭活,将灭活的病原体直接制备成疫苗,或将其裂解后提取主要抗原成分制备成疫苗。常见的灭活疫苗有:目前儿童接种的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如常用的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流脑多糖疫苗、百白破疫苗、流感裂解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等。灭活疫苗的特点:第一次接种只起到“启动”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产生的抗体不能达到保护水平,需要接种第2…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先天性心脏病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1. 先天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一类出生缺陷疾病。2. 先心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先心病发生风险。3. 先心病常分为简单型和复杂型,临床表现及预后因病情的严重程度不同差异较大。4. 高风险人群应在孕前接受遗传咨询,孕期常规接受胎儿心脏超声检查。5. 孕妇应结合孕产期保健,常规接受胎心音检查和胎儿心脏超声筛查。6. 孕期发现胎儿先心病者,应常规接受遗传咨询及遗传学检查,排除遗传相关因素所致先心病。7. 孕期发现胎儿先心病者,应及早寻求专业…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

  • 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1.为什么接种疫苗能预防疾病?   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   预防接种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2.接种疫苗后是不是就…

    查看详细信息>>已有 人浏览